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福州2013年将争取开辟连江至马祖海上直航

http://www.ljxww.com  2013-01-10 08:5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州今年将争取开辟连江县黄岐镇至台湾马祖的海上直航航线,同时积极对接平潭至台中的海上直航航线,打造两岸人员往来的“黄金通道”。

  福州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5日在福州开幕,福州市长杨益民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了今年榕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多项举措。

  他在会上表示,今年福州将认真落实《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协议》,支持在榕台资企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

  台湾的产业转型与升级有望在福州找到更好的落脚点。今年,福州将加快推进福州台商投资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海峡两岸(福州)农业合作试验区等园区建设发展,加快建成两岸区域金融中心。

  福州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联动亦将更加紧密。杨益民说,今年,福州将更加积极地支持与对接平潭的开放开发,支持平潭建设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同时主动争取国家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优惠政策对福州的辐射,促进平潭与周边地区有机联动发展。

  福州2012年不断拓展榕台交流合作,取得多项突破:福州台商投资区扩区获国务院批准,大陆首个涉台原产地办公室在福州设立,福州居民赴台个人游顺利实施。

  近年,福州加快提升城市建设发展水平,也为榕台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目前,作为福建两大都市区之一的福州大都市区发展规划基本编制完成,大都市区核心区马尾新城建设全面启动,福州与周边莆田、宁德同城化发展框架签订并且开始实施。

  杨益民表示,福州台商投资区扩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罗源湾港区将争取尽快获批对外开放,今年福州的市级财政资金亦将向福州台商投资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基础建设倾斜。

  福州市发改委介绍称,去年,福州吸引台资增速明显加快,英孚集成电路、爱德克斯(福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一批台资大项目落地福州。

  (记者 张建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