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小沧乡小沧村:着力打造国家级生态村

http://www.ljxww.com  2013-01-10 20:18:13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近年来,小沧乡小沧村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国家级生态村创建考核标准的相关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国家级生态村创建活动,有效推动了全村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

  记者日前在小沧乡小沧村看到,乡、村两级干部以及部分党员群众正在义务投工投劳,清扫村民房前屋后的垃圾,拔除公园里的杂草,开挖村民创业中心的地基,大家都在为争创国家级生态村出一把力。

  “推进创建国家级生态村活动,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利用宣传栏、标语、广播、举办生态环保知识培训等形式扩大宣传效果,努力营造一个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小沧乡小沧村党支部书记刘昌熊这样告诉记者。

  据介绍,小沧村是小沧畲族乡政府所在地,地处福州二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全村总面积10206亩,辖2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现有群众223户、742人。近年来,小沧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按照国家级生态村创建标准,将环境综合治理与水资源保护、村庄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生态村创建活动,先后投入370多万元资金兴建了村文化站、饮水工程、太阳能路灯、排污管道、卫生公厕等一大批基础设施,解决了全村环境污染和环境脏、乱、差问题。目前全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卫生厕所使用普及率达97%,生活垃圾处理率达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清洁能源普及率达98.65%;

  先是生态乡继而打造生态村,小沧乡乡长雷发勇很有感触:小沧村历来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为了保护青山绿水,最近几年这个村投入了大量资金,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建起了畲乡健身广场和码头公园,完成了村民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和道路硬化,设立了生活污水处理站,建立了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很好地保护了福州二水源环境。

  此外,为切实保护好福州二水源环境,建设好生态家园,小沧村还根据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按照国家级生态村创建考核标准的相关要求,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建立起生态农业管理规程,大力发展生态公益林,引导村民种植毛竹、果树等特色产业,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2011年全村人均纯达收入8100多元,村民对环境状况满意率达98%。

  吴其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