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驾考新规出台 我县学车费用飙到近8000元

http://www.ljxww.com  2013-01-14 11:34:29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自驾考新规出台以来,全国各地驾校的学车费用飙涨,众多媒体在报道学费飙升的同时,更要让学员真正学到技术,避免产生“马路杀手”。我县进来的各个驾校的学车费用几何,针对驾考新规,驾校的教学方式与以往相比有何变化,学员的适应能力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走访了世纪驾校和兴达驾校。

  丹阳镇桂林村的世纪驾校,驾校内热闹非凡,学员们或在模拟器上学习方向盘掌控,或在电脑室内解答理论试题,或在场地上练习倒竿、上坡起步、直角转弯等。

  找到该驾校校长林财财,记者直问:现在驾照的学费是多少?答:7800元。“有没有浮动价”?“如果有团购的话,可以便宜两三百块钱”。“2012年上半年的学费多少”,“6千多到7千不等”。这么一算,就几个月的时间,学车费用飙涨1000元以上。

  据了解,我县目前有世纪、兴达、志丰三家驾校,除了世纪驾校的学车费涨到7800元外,另外两家驾校的学车费涨到了现在8000元左右。

  是什么原因导致学车费大涨呢?兴达驾校负责人李章财给出答案:主要是现在驾考难度加大,通过率低,而福州市目前只有黄山一个考点,驾考能力受限,交警部门对驾校实行“一进一出”政策,即一名学员通过驾考,才能空出名额另收一名学员,总报考名额基本维持不变。

  林财财也是这个说法:福州方面采取一出一进的措施,考过多少给多少,比如说这个月考过50个人,下次就给50个名额。

  为了提高通过率,驾校只好对学员进行强化训练,将培训周期拉长,延长学员上车时间。

  李章财告诉记者:难度加大,叫学员多练、多学、多加固。比如倒杆,起码多学几天时间,路跑也多跑几天时间,公里数多了,耗油量大了,我们工资的成本,投入的人力、物力都多了,自然费用就得上涨。

  据介绍,除了驾考难度加大外,国家今年小车驾驶证实行86课时“计时学车”制,现在每个教练、每辆教练车在同一时段对应的学员比以前少了,这也增加了成本。原来一个教练员可以带4、5个,5、6个,现在一个教练员只能带2、3个。

  按照规定,我县3家驾校属于3类的驾校,专项只培训小车驾驶的,教练车在20台左右,运管部门根据驾校教练车的拥有情况容许它招生数量,一部教练车每期只能招收4名学员。

  培训人数减少,成本增加,驾校为了提高收入,就涨培训费。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买车学车的人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福州目前暂停驾校办学审批,导致学车市场供不应求,而驾驶员培训费实行的又是市场调节价,驾校在培训费定价方面自然就比较强势了。

    (吴其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