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新闻特写:守护社会和谐的人民调解员

http://www.ljxww.com  2013-01-17 21:10:02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在连江县凤城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手拿调解表、工作本,走村入户,为群众调解清官都难断的家务事,解决工作生活中的烦心事,以实际行动维护着社会的和谐,他们的名字叫人民调解员。守护社会和谐和稳定,他们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维护邻里安居和祥和,他们倾情付出无怨无悔。

  凤城镇居民魏水金弟今年在危房改建过程中遇到邻里纠纷,经调解新房得以建起来。日前,凤城镇人民调解员来到当事人家中回访,当调解员问到经调解后,房子建成是不是按照当时的协议,调解的过程和结果是否满意?魏水金弟连声说,是,是,感谢政府。“现在有否纠纷了”,“没有没有了”。

  小到邻里纠纷、婆媳矛盾,大到财产分割、安全事故都在基层调解员的调解工作范围。人民调解员郑宗密告诉记者,调解员面对的大多是常见的民间纠纷,工作虽然琐碎,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调解员致力于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要让矛盾激化。

  凤城镇是连江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个人口。由于群众文化差异大,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维护和谐稳定的调解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面对各种复杂的调解对象、各种复杂的调解案件,老郑他们自有一套方法。先走访查看,再把当事人请到调解室来,听取双方意见。递烟、倒茶,聆听当事人的倾诉,缓和双方对立情绪。然后找准纠纷的焦点,分别摆事实、讲道理,解开当事人的“心结”。

  “群众进来,他心里都是急的。我们让他们坐下来,先喝杯茶,有什么问题,各有各的理由,你慢慢讲出来。”郑宗密如是说,“做好调解工作不是简单的一句话,首先要热心细心有耐心,办事要依法公正,要有较高的政策水平,还要善于揣摩当事人的心理,才能把握纠纷的走向,顺利将矛盾化解”。

  老郑回忆起2008年发生一起比较大的事件,龙华花园工地两辆拖板车在下午5点半时发生事故,铁的车床碰到了电线,前面那个当场打死,后面那个飞出去很远,调解员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一直做调解工作,从三十多万调解到十七万五。双方最后僵持到下半夜两点多,方解决清楚。

  调解民间矛盾纠纷,有时很让人“头疼”,双方当事人并不都肯配合调解员的工作,上门调解、超时间工作也就成了常态。因为熟悉法律、办事公道、方式灵活、调解效果好,凤城镇人民调解员深得群众信赖和好评。由于调解工作并不收费,成功调解一起纠纷,当事人常常会送来一面锦旗来表达感激之情。老郑告诉记者,时间是不属于自己的,哪有矛盾那就有我们,只要能换取矛盾双方群众的笑脸和握手,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基层调解员要及时排查影响镇、村稳定、阻碍经济发展的各种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用法律手段合理表达诉求。一旦发生矛盾纠纷,调解员又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好疏导化解工作,使小矛盾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他们为百姓送去的不仅是调解协议书,更是一方的平安与稳定。

   何玉燕担任调解员多年,对自己的工作有独到的见解:如果没调解的话,群众就会提出去上访,调解是我们中国的特色,和谐社会,调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调解员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

  据了解,凤城镇7名人民调解员2012年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多件,成功调解率达到 90%以上,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了基层,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黄慧玲 许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