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连江两百年古宅石墩被盗 石墩被换成了木棍

http://www.ljxww.com  2013-01-18 09:20:5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讯(记者 杨亚茹 毛朝青 文/图) 因为老家一座有200多年历史的清代古宅最近被小偷光顾,雕有龙凤呈祥的柱子石墩被盗,在福州工作的黄先生为追回失窃古物,连日来频繁往来于福州与贵安之间。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贵安坡西村。刚进入黄先生的这座古宅,就发现正堂门口前两根柱子下的石墩变成了简易的木棒和石块,看上去很不安全。

  据黄先生介绍,这座老宅是他家的祖屋,已经有200多年历史。前几年整个家族各自搬进砖瓦房后,这座古宅的大部分房屋也就空置了,只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还守在老宅子里。

  黄先生说,石墩是在1月3日凌晨被盗的。当时堂哥来打扫卫生时,发现柱子下面的石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砖头和一根木棒,“这是小偷留下的,就这么用一根棍把木柱撑起来”。

  被盗的两块石墩呈圆形,宽约60厘米,高约35厘米,重达250公斤左右,上面雕有龙凤呈祥的图案,十分精美,按目前市场价,估计4万元左右。

  “邻近村里也发生过这样的被盗事件,被偷走的都是这样的石墩。”黄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听说过古宅内石墩被盗的事情,但都没有上心。

  黄先生一家推测,石墩紧紧连在大柱子下面,盗走还得费一番工夫。盗贼不可能仅凭一人之力在一夜之间得手,很可能是团伙作案,运用千斤顶之类的工具,把石墩盗走。

  昨天,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连江县刑侦大队,对方回复称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