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建连江海带养殖气象服务纪实

http://www.ljxww.com  2013-01-18 09:23:54   来源:中国气象报  【字号

  “这几天有南下的冷空气,渔民都在加班加点夹苗,趁着气温低出苗。一旦气温升高了,海带苗就会腐烂,渔民就要遭受损失了。”福建省连江县筱埕镇官坞村党委书记、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哲龙介绍道。1月8日,记者来到官坞村海带养殖场,只见数以万计的海带苗随着海水摇曳,宛如一座海上牧场。在岸边,几十个渔民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将海带幼苗夹入一根根绳子中,准备将海带幼苗放养到海区。

  作为中国十大魅力乡村之一的官坞村是全国最大的海带育苗基地,海带暂养苗基地达10万亩,供应全国8个省,占全国海带苗总量的65%。对于这些“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村民来说,气象信息不仅仅是他们生产生活的重要参考,在很大程度上还决定了他们全年的收成情况。

  说起海带育苗、养殖与气象的关系,林哲龙深有感触:“海带种苗在育苗场内经过数月培育后,要择机采集并于当年10月至11月放养海区,经海区自然养殖,至来年3月至6月采收。海带出苗期对气象条件的要求十分苛刻,最好选在农历大潮期间,日平均气温连续降至20摄氏度以下,且沿海要有冷空气补充南下,配上七级以上的东北大风,就是海带幼苗最佳的放养时期。要同时满足这几个条件,非常不容易。”

  “十多年来,连江县气象局每年都为我们精心制作海带出苗期专题预报,为选择最佳出苗期提供参考。 ”林哲龙地说,除了出苗,海带采收期对气象条件的要求也很高,“一到采收期,我们每天都要采收近2000吨海带。这就需要至少持续两三天的晴好天气。如果没有准确的气象预报,收割的海带有可能烂在晾晒场,一天就会损失十多万元。”

  1989年,官坞村安装了气象警报接收机,定时接收气象信息。由此,当地气象部门开始为传统的粗放型海带生产提供直接服务。“1996年,农业部审批确定官坞村为国家级海带良种基地。我们提供的气象服务也跟着转型,由每天制作海带收晒、出苗预报产品转为制作关键季节的专题‘精细化’预报。2009年12月,第一部农村气象预警信息大喇叭-LED电子显示屏安装到官坞村,渔民可以在家门口了解到气象信息。”连江县气象局局长林其铭告诉记者。

  如今,当地渔民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气象信息显示终端、气象预警信息大喇叭-LED电子显示屏和乡镇气象服务站等多种渠道获取气象信息,在日晒海带时的短时预报甚至能精确到小时。

  记者了解到,海带养殖专题预报仅是连江县气象为农服务 “两个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试点县,县气象局还开展了葡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及时发布葡萄专题农用天气预报,将气象服务信息及时传递到果农手上,遇到强天气过程,进行电话跟踪服务。 2012年,连江县葡萄全面丰收。

  据统计,近3年来,连江县气象局共向养殖专业户、大型海产品加工生产企业等相关单位发送传真500多件,发布短信3万多条,发布专题专项服务80多期,有效指导渔业养殖和海上安全生产,为广大农民及渔民带来切实利益。

  ( 顾燕杰 王芳 蓝巧玲 高筱英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