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蝉步村:近亿元资金助新村建设

http://www.ljxww.com  2013-02-22 08:31:3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南山公园

天路桥

蝉步村一隅

内河整治

  连江新闻网讯 春节前后,在连江县东岱镇蝉步村,道路、公园、文化中心等各项民生工程建设依然如火如荼。投资1500万元的江滨路一期工程正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不久前刚刚落成的南山环山公园成为附近群众的休闲场所……近年来,蝉步村着力创新党建载体,吸引民营企业家回乡做公益,促进新农村建设各项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全国首个流动党支部策源地

  在蝉步村委办公楼门口,“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大字非常醒目,一楼大厅摆满了蝉步村历年来获得的各项荣誉和表彰。

  蝉步村党总支书记林兴金告诉记者:“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分不开的。从村里走出去的企业家基本上都是党员,在党组织的团结带领下,大家共同出资出力建设家乡、发展家乡。”

  蝉步村人口5906人,近三分之一的人从事建筑业及第三产业,产业遍布全国主要城市。为了方便管理这些在外干事创业的党员,林兴金的心中开始萌生了成立流动党支部的念头。

  2001年,蝉步村上海流动党支部正式成立,成员从最初的70多人发展到如今150多人,去年,武汉流动党支部成立,渐渐成为蝉步村在外乡亲联络亲情的场所。

  “我们是全国首个流动党支部,村里很多大事都是通过流动党支部和企业能人做成的。”林兴金说道,“流动党委让我们党员的心力聚合一处,才有了蝉步村现在的成就。”

  5年筹资近亿元做公益

  步行在蝉步村,宽敞的道路两边鳞次栉比地排列着至少三层高的楼房,从村口向两边延伸的天路桥公路于去年9月份建成,投资1300万元的里浦文化宫及中心公园已经落成,全村道路实现“硬化”,路灯贯通全村,内河重新变得清澈……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

  “5年来,我们共筹集了近亿元公益金用于村里的各项事业建设。所有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都是企业家能人出资,而且是争先恐后、踊跃捐款。”林兴金自豪地告诉记者。

  每一年的春节,都是蝉步人相聚在一起、共同谋划未来的大日子。自2009年开始,乡亲们在村两委干部的召集下,连续召开了四届“乡亲恳谈会”。

  “会上,我们党总支和各自然村的村干部要上台汇报去年的工作和今年的计划,目的就是多吸引大家投资公益。”林兴金介绍道。

  在外从事第三产业的郑灵光深有感触,把钱花在修桥铺路上,可以造福子孙几十上百年,何乐而不为。为后代谋福利,这是蝉步村人共同的心愿。

  一村多园让乡村更美丽

  南山环山公园、里浦中心公园、外浦外洲公园……在蝉步村,步行百米范围内就有一个美丽的公园。这些公园的建设也是村里企业家能人的手笔。大的投资上千万,小的投资几十万,公园点缀在蝉步村的每个角落,让村庄添色增彩,让村民流连忘返。

  “我平常喜欢去南山那个环山公园锻炼身体,到了晚上,两边路灯一开,特别漂亮。”村民郑福金说,“村里现在也开始流行起广场舞,都是在塔下中兴公园跳,晚上很热闹。”

  2012年,连江县委县政府提出各乡镇村居要开展“一村一公园”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我们蝉步村下辖8个自然村和2批三峡移民点,这几年公园建设不断推广,早就实现了一村一公园,甚至一村多公园。”村党总支组织委员陈继登说。

  今年,一座投资1500万元、占地30多亩的登山公园也将提上议事日程。

    (通讯员 姚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