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正月民俗:陈靖姑文化巡游活动在岐山

http://www.ljxww.com  2013-02-24 13:20:17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蓼沿乡岐山境“陈靖姑文化大型巡游”活动热闹上演。岐山村支部书记郑钦银说:“岐山村十年一度的陈靖姑文化庆典活动是群众为了纪念她生前为人们做好事的功德,弘扬她的文化精神,也是一种民俗文化的传承。”

  上午9点,岐山陈靖姑大型巡游活动正式开始,两百多名演员组成的游行队伍伴着陈靖姑銮驾出游。巡游队员不时喊着“风调雨顺”、“乡境平安”等吉祥语,当地民俗表演金童玉女、鲜花担、舞龙等齐亮相。长蛇般的队伍沿着村道迤逦前行,陈靖姑銮驾所到之处,村民点香放炮夹道欢迎,村子里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

  据了解,陈靖姑作为惩恶扬善、护国佑民的女神,拥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崇高人格,被人尊为“顺天圣母临水夫人”,与妈祖齐名,是福建民间两大女神之一。陈靖姑文化庆典游神活动距今已有190年历史,每十年举办一次。

  (通讯员 吴俊敏 薛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