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黄岐半岛“游海神” 马祖澳两岸共祈愿

http://www.ljxww.com  2013-02-24 13:22:18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一年一度为期七天的马祖澳两岸“游海神”活动于2月20日晚在黄岐镇拉开序幕。黄岐镇渔民与马祖乡亲一起游海神,拜海神,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渔业丰收,生活幸福。

  晚上6点多,夜幕刚刚降临,黄岐半岛游海神活动正式开始。高3米、宽1米多、重50多斤的巨大海神像在鱼灯、蟹灯、骨牌灯等簇拥下,沿黄岐镇大街小巷巡游。队伍中还伴着腰鼓、扇舞、大头舞等民俗表演,引得路人争相观看。海神所到之处,村民夹道迎接,家家户户焚香点烛,燃放鞭炮,希望海神带来好运气,庇护渔民们出海平安,海上养殖大丰收。

  据了解,黄岐半岛“游海神”风俗始于明朝。相传玉皇大帝的三太子经常施展法力扶困济贫,为渔民驱邪消灾而触犯天条,最后被处斩三段,其头部落在黄岐半岛与马祖列岛之间的马祖澳,正月十一那天被渔民捡到,抱回岸上设坛祭奠,尊为海神。后来世代相传,成为马祖澳两岸渔民共同信仰的庇护神祇之一。

  黄岐镇宣传委员卢业华告诉记者,游海神现在已成为马祖澳两岸一项传统的民俗活动,每年正月十一至十七,两岸乡亲敬海神,求平安,承载着对新年的希望和美好的愿景。

  (通讯员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