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县域垃圾运送量不足制约县垃圾发电厂发电

http://www.ljxww.com  2013-03-25 09:29:58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去年12月,我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并网发电,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然而近日记者从该厂获悉,这座环保型的垃圾发电厂却因垃圾运送量不足陷入亏损的困境。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东湖镇飞石村的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经理李善同告诉我们,该厂一期设计处理垃圾能力为每天500吨,发电量可达7.5兆,而现在每天进站垃圾只有大约350吨,发电厂处于“吃不饱”的状态。垃圾发电厂只能被迫停掉一台焚烧炉,每天只运行一台焚烧炉。但整个设备包括污水、烟气,两台炉同时也是把所有设备打开,一台炉运行还是要打开,整个企业运作形成一个亏损现象。据了解,目前企业的亏损达到每天2万元。

  李经理表示,垃圾发电厂的设计能力完全能够处理连江县城区和各乡镇的生活垃圾,但目前很多乡镇的实际运输垃圾量与上报的垃圾量存在很大差距,这才导致了有设备有能力却“缺粮”的窘境。

  为了探究垃圾量不足的原因,记者来到了透堡镇。在透堡镇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了一个简易搭盖起来的垃圾棚。据介绍,根据透堡镇的人口数量,县里下达的垃圾量指标是一天10吨,但目前一天大概只能达到6至8吨,对于这样的缺口,他们也很无奈。

  据介绍,各乡镇垃圾量的下达指标主要是根据乡镇总人口来确定的,但由于许多乡镇都存在常住人口不固定的情况,因此垃圾量也远远达不到预设的指标。此外,农村由于存在农业生产的周期性,一年的垃圾量也参差不齐。

  除了人口数量、农业生产等因素的影响,建筑垃圾等大型垃圾的收运,个别偏远乡镇路途遥远等也是制约垃圾量的重要因素。

  李经理建议,解决垃圾发电厂“缺粮”问题,除了需要各乡镇对垃圾的监管力度外,也少不了政府的协助。希望政府在把所有连江县管辖下的所有垃圾收上来以后,能给予协调周边县城的垃圾进来,以充实垃圾量。

  据了解,县政府目前已计划协调将旧垃圾填埋场的垃圾转运到垃圾发电厂,解决燃眉之急。但要保障垃圾发电厂长久的生存和发展,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通讯员 黄承锴 薛宏杰 邱学飞 檀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