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海峡之声”黄岐广播站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http://www.ljxww.com  2013-04-01 15:24:23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县博物馆了解到,我县“海峡之声”广播站遗址被列为福建省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

  这个位于黄岐畚箕山的“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建于1979年,当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为顺应形势发展需要,加大对马祖乡亲的宣传,特在黄岐畚箕山上建造“海峡之声”广播站。广播站由坑道和巨型超高音喇叭两部分组成,仪器设施架设在坑道内,巨型超高音喇叭置于坑道口,利用空气压缩原理将声音传送到对岸的马祖,让众多台湾同胞正面了解关于祖国大陆的信息。后来,随着两岸关系的逐步缓和,“海峡之声”广播站于1997年开始陆续撤销,其遗址作为历史见证被保留了下来。

  “海峡之声”黄岐广播站管理人员046: 它喇叭口很大,有我们两个人这么高,这么大, 播音员播放一下,放洞里面放大以后再压缩,压缩以后通过喇叭传到对岸去。现在喇叭(保存)在福州新店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据介绍,和“海峡之声”广播站遗址一同被列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还有,蓼沿溪东的丞相墓和潘渡宝溪的尚书墓。

  (通讯员 吴其法、吴秀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