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壶江岛当选市十佳最美文化村

http://www.ljxww.com  2013-04-12 16:24:09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在日前的福州十佳最美文化村评选中,琯头镇壶江村凭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浓厚的妈祖文化氛围和独特的海岛自然景观当选最美文化村。

  壶江岛是一个面积仅0.8平方公里的海岛,以其形似壶而得名,小岛位于闽江口,距大陆最近点约3.5公里,像一粒镶嵌在海上的小珍珠。在这个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有着很多历史典故:从九龙沐壶、友谊牌坊到三蛙坛、连体榕、古碑亭等人文景观,都展示了壶江的风土人情和壶江人民的勤劳智慧。岛上的妈祖文化中心包括了天妃宫和先贤堂,曾先后驻足壶江留下历史印记的郑和、郑成功、林则徐等八位历史贤人与妈祖共祭,这是壶江妈祖文化的一大特色,显示了壶江人海纳百川、见贤思齐的品格。此外,壶江岛还建有民俗文化馆,文化馆里收藏了五百多年以来壶江岛上群众使用过的许多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图片资料等,记载了壶江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民俗文化传承。岛中央的旧民居、石板小巷也能让人远离城市的喧嚣,静静地体味小岛的别样风情。

  如今,壶江岛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每逢周末登岛的游客有上百人次,连岛上的边防民警有时都会“兼职”当导游。在最近通过专家评审的《连江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壶江岛已被纳入闽江口历史文化精品之旅线路,壶江正在向旅游岛发展。

  据壶江村党支部书记倪碧香介绍,当地将会利用当地特色文化来开发壶江村的旅游发展,以后争取资金,做环岛公路、江边栈道,整修千米沙滩,让更多游客来了解壶江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

  (通讯员 许征 吴俊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