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为慢性病患者免费送医送药

http://www.ljxww.com  2013-07-10 16:26:3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依伯,这是免费取药的单子,拿着单子去药房就能免费取药了。”9日上午,连江县凤城镇绿茵村患有高血压的57岁村民邱谋暖领到了他的第一张免费取药单。

  据了解,为推进连江卫生系统“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今年7月1日开始,连江县率先启动免费为慢性病患者送医送药的项目,在凤城、琯头、丹阳、东湖四个乡镇试点为慢性病患者免费送医送药。凡是这些乡镇已参加新农合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到医院就诊,一律免费检查,免费用药,其中高血压用药17种,糖尿病用药5种,疗程为1个月,用完后可到医院再领。

  “我这高血压得了十多年了,每次买药都要好几百,现在医生告诉我能免费领药,以后能省不少钱呢。”拿着沉甸甸的一包药,邱谋暖显得很高兴。

  连江凤城社区服务中心病房部负责人董雄志说:“凡是来我们中心就诊的居民都建立有健康档案,医生通过档案可以了解患者的病史。如果患有慢性病,医生会给他免费检查送药。”

  不止拿药免费,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还给邱谋暖做了一个简单的身体检查。量血压、测心率、做B超……基本的体检项目一个都没有落下。“像我们这样的农民平时就是舍不得花钱体检,身体出了毛病也不知道。”邱谋暖说,“今天经过医生的检查,还真发现不少问题。”

  为让广大慢性病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连江县推出的免费送药项目还包括对慢性病患者,每年提供至少一次以上的全面健康检查,4次以上的上门面对面随访,并给予分类干预。

  “除了到定点的卫生院或者社区中(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登记取药,我们还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患者提供了更贴心的服务,由我们卫生院和乡村医生送药上门。”连江卫生局党委书记林榕说。

  林榕表示,连江县是福州市区最早启动免费为慢性病患者送医送药项目的区县,因此只能在试行过程中要摸索经验。在试点取得成效后,将逐步扩大送药范围。

  (通讯员 吴其法 于文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