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不落下一个人,不漏过一艘船

——我县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 确保船回港、人上岸

http://www.ljxww.com  2013-07-12 17:58:5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老杨,我的船已经停靠琅岐避风港了,不要担心。”12日中午,接到闽连渔62233船东林辉的电话,连江县筱埕镇筱埕村副村长杨友强长舒了一口气。

  筱埕镇是近海捕捞大镇,盛产丁香鱼的定海湾就在该镇附近。该镇拥有1041艘捕捞船,其中60匹马力以上的渔船达到77艘。然而筱埕镇避风港仅能容纳60匹马力以下的小型船舶停靠,随着台风“苏力”的不断逼近,如何确认77艘大马力渔船停靠工作给镇政府提出了很大的考验。

  筱埕镇制定了渔船“认领”方案,小型渔船直接在该镇蛤沙及临近的官岭等避风港直接停靠,停靠一艘确认一艘。77艘大马力渔船按照归属村划分由各村干部认领。

  在杨友强的认领单上这样的船舶信息还有不少,每一艘船每隔一个小时更新一次动态,直到最终安全停靠为止。

  与筱埕镇的情况不同,临近罗源湾的马鼻镇是渔排养殖大镇。12日上午,罗源湾内烈日炎炎、风平浪静,然而玉井村书记陈宗芳却心急如焚,暴风雨前的宁静最容易让渔民们产生懈怠心理。

  玉井村紧邻罗源湾,共有140户家庭在罗源湾岗屿岛周边海域养殖鲍鱼、黄瓜鱼,网箱养殖是村里的支柱产业。如何让养殖户们尽快上岸,陈宗芳与村两委制定了一条思路:气象广播陈清厉害,村两委干部协助善后。

  村两委与镇驻村干部一行13人分为3个工作组奔赴不同渔排,每个工作组配备气象广播,现场向养殖户介绍台风进展情况,工作组成员必须帮助渔民做好渔排加固及饵料投放工作。

  “渔民们把全部心血都投在网箱上了,你不帮他们把渔排打理好,他们怎么可能上岸。”陈宗芳说道。

  陈宗芳要求每一位村干部在带领渔民上岸前,一定要让他们亲自再巡查一遍渔排加固及饵料投放情况。

  “心安了,就不会再跑回去。”

  而为了防止部分渔民存在侥幸心理,村两委还在通往海区的码头上安排专人现场值守,防止回流现象发生。

  截止12日,连江县4095艘渔船已全部进港,7022位渔排人员已撤离上岸。

  (通讯员 林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