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我省完成首宗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抵押登记

http://www.ljxww.com  2013-07-22 10:56:3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据新华社福州7月19日专电

  记者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连江洋屿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日前完成抵押登记,成为该省第一个获得抵押登记的无居民海岛。

  此次抵押用岛面积8.4327公顷,抵押物包括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及建筑物等设施,抵押期限两年,实现贷款金额4000万元。

  去年6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正式批准全省首个进行旅游综合开发的无居民海岛——洋屿岛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根据《连江县洋屿岛保护和利用规划》,洋屿岛的主要功能定位是以亚热带海岛原始景观为特色,开发建设融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原生态旅游岛和低碳旅游示范基地。

  据连江县旅游局局长黄端明介绍,洋屿岛位于连江县苔菉镇境内,总面积约372亩,岛上风光秀美。根据初步规划设计,洋屿岛主要由海岛文化区、蓝色牧场度假区、原生态海洋景观休闲区和综合接待服务区等四大功能区组成。洋屿岛将开发三大观景区,即夜景观光区,沿海岸线设灯光,形成不同的夜景特色;设立观马祖区域,将推肉眼观马祖项目;洋屿岛海上海鸟成群,将设立观鸟区。

  2010年3月1日,我国首部海岛保护法明确了海岛资源属于国家所有,企业、个人可依法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最高可拥有50年使用权,用于旅游娱乐开发的无居民海岛使用年限是30年。福建省共有50个无居民海岛,在全国排名第二,其中有半数用于旅游开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