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州日报》:志愿服务进海区

http://www.ljxww.com  2013-07-31 18:12:2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林冰

  “徐站长,后才里海区水色异常。”几天前,接到连江县黄岐镇养殖户黄捷的电话,县海洋与渔业局水技站副站长徐建峰带上工具急匆匆地出门了。

  1个半小时后,徐建峰登上黄捷的渔排,从异常水域进行取水采样。“这段时间不要给鲍鱼投饵,同时网箱下沉5~6米。”徐建峰提醒黄捷。“什么时候可以恢复正常?”黄捷问道。“海区的监控志愿者每天都会来你这里取水,我们每天都会给你发检测短信。”徐建峰说。

  今年初以来,为防止赤潮危害鲍鱼养殖户,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每天奔波于黄岐半岛北部、黄岐湾、定海湾以及罗源湾等海域取水采样,开展全方位赤潮预警监测,从4月至今共发放宣传单1500份、预警防范手册500份、短信2万多条。

  与此同时,针对监控海域范围太广、取水点分散的难题,连江县结合“四进万家”活动,成立海区监控志愿服务队,成员来自各海区镇村干部、水技站工作人员,每天在各海区巡逻获取水质样本并寄到县水技站,实现当天取样当晚渔民收到检测短信提醒。“许多渔民看到我们的志愿者每天用塑料瓶取水,也自发在各自海区取样。”徐建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