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黄时晃:转型种油茶,为了乡亲致富梦

http://www.ljxww.com  2013-08-05 10:32:1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冰 于文影

  虽是酷暑天,连江琯头人黄时晃每天还都要沿着山路查看油茶的长势。他的油茶山位于连江县蓼沿乡仙屏村的宝山,约有3000亩,葱绿遍野。

  你能想象他是一个曾经出国7年、从事建材销售近20年的企业家么?不过,现在他已转型,专心种植油茶,在持续十年的投资长跑中,追逐自己转型创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梦。

  “别人常笑我放着赚钱的生意不做,却经营这个很长时间都看不到收益的油茶园,可我偏要看看,在这个‘土疙瘩’里能不能刨出‘金子’来。”两年再创业经历,黄时晃很感慨。

  2011年,黄时晃在江西、浙江考察中,漫山的油茶林和具有极高附加值的食用油加工产业链给了他极大触动。经多次实地勘察和研究,黄时晃决定在仙屏村承包3000多亩荒山种油茶。

  这是一场极具考验的投资长跑:油茶生长周期较长,三五年才挂果,十年之后才进入盛产期,短期内很难见到真正的经济效益。黄时晃算了一笔账:这两年茶园开发已投入600多万元,到进入盛产期预计每年还要投入100万元左右的养护资金。超过1200万元的投资,按每亩6000元的收益来算,要到10年后才能逐步收回成本。

  不过,较高的经济效益和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信念,给了他力量。“油茶的盛产期有50年,只要好好开发利用,10年后这里就是我的聚宝盆。等茶园有了收成,我要自建加工厂,提升产品价值,有可能还要搞观光茶园,做旅游,为乡亲增加就业,共同致富。”看着渐渐种满山头的油茶林,黄时晃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