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气象站建在渔排上 上天捕风入水测温

http://www.ljxww.com  2013-09-12 11:41:0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安装内置SIM卡的数据设备

安装内置SIM卡的数据设备

温盐观测站下水

  连江新闻网讯 11日上午10点钟,连江县安凯乡奇达村,养殖户杨昌兴亲自开着自己的小渔船,载着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前往离岸边1000米开外的渔排,今天全省首个水产养殖自动气象站将安装在他家的渔排上。

  连江县是中国鲍鱼养殖的第一大县,鲍鱼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8.3%。地处沙澳湾的奇达村是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示范区,有2.65万箱鲍鱼,年产值10多亿元。

  “我们养殖户最怕高温及赤潮的袭击了,安装了这个气象站,水温、盐度、溶氧量这些关键的信息,全沙澳湾的养殖户每天都能在码头的显示屏上看到。”

  沙澳湾内,一排排鲍鱼渔排连绵不绝,在波浪中轻轻地摇摆着,如同走进一座海上集镇。

  登上杨昌兴的渔排,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开始安装气象站,立杆、安装要素监测传感器、接线、固定,整个安装过程持续了整整4个小时。

  不时晃动地渔排拖慢了安装进度,为了安装顶部的风力监测传感器,工作人员爬上立杆,上演一出海上“金鸡独立”,引得远处不少养殖户侧目相望。

  “海上不时有台风袭击,要额外固定。”杨昌兴说。

  “设备自带了三点加固装置,您放心。”县气象局江君回复。

  据了解,此次安装的水产养殖气象站包括一个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和温盐观测站。其中温盐观测站可监测水下0.1米、2米、4米、6米温度四个层次的海水温度以及盐度、PH值、溶解氧含量等信息,为该县预防赤潮及高温袭击养殖海区提供更具针对性、更加精准的气象数据。

  下午3点钟,一座全新的海上气象站矗立在沙澳湾内,默默守护着这片海区。

  (通讯员 林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