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紫菜收成 量少价高

http://www.ljxww.com  2013-10-24 15:26:38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每年的农历九月,连江沿海的渔民就迎来了紫菜收成的季节。由于受到今年夏季多个台风影响,多个沿海乡镇出现了紫菜大幅度减产的情况,但紫菜收购价明显上升。

  10月20日傍晚5点多,记者来到连江县晓澳镇晓丰村海边,看到近海海面和滩涂上布满了一张张竹排,每张长约100米宽约3米的竹排上都绑着一根根绳索,绳索上悬挂着油黑发亮的紫菜,形似巨大的黑色网帘,一些渔民正迎着夕阳的余辉,与潮水赛跑,在潮水中赶收紫菜。渔民们告诉记者紫菜采收时必须根据潮汐的变化,涨潮时下海去,涨到紫菜倒挂的高度,将紫菜在海水中清洗一遍摘下来,这样能保证紫菜基本不带泥沙。

  紫菜整体产量减少,收购价自然就上升了不少。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第一水的紫菜收购价每斤已达到六十到七十元,销售情况也比以前好。“去年一斤50元。”“紫菜比往年好卖一点。”渔民们纷纷说到。

  据了解,连江是水产养殖大县。2012年,连江县紫菜种植面积约1475公顷,紫菜产量7000多吨,今年受台风等气候因素影响,预计总产量将比往年下降三分之一以上。

  (通讯员 吴其法 熊文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