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福建日报》:“折翼天使”,渴盼自由飞翔

——残障人士的就业困局如何破解

http://www.ljxww.com  2013-10-28 15:14:5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林冰文/图

  妈妈们的担忧

  “不知道孩子将来靠什么生活?”儿子两岁时,在福州儿童医院确诊自闭症后,叶端琴就一直忧心忡忡。

  今年38岁的叶端琴是连江晓澳镇居民,12岁的儿子东东目前在连江特教学校就读。十多年来,自闭症像“魔鬼”一样缠住了这个家庭,从孩子2岁起,她就孤身带着孩子在福州一家私立康复机构待了三年,这些年,还先后赴上海、青岛寻医问药。

  “已经花了20多万元,如果不是家里条件还可以,实在是撑不下去。”谈起这一切,叶端琴一脸愁容。

  与叶端琴较早介入治疗不同,37岁的敖江镇白沙村村民陈燕端由于在外打工,儿子文文只能交给老人照顾。5岁时诊断出智力障碍,由于介入治疗太迟,导致文文到现在还只能简单写些字。

  “我们两个孩子同龄,可东东状况比我家文文好多了。”

  每周五下午,是特教学校孩子回家的时间,这也成了妈妈们固定的聚会交流日。“不敢跟正常小孩的家长交流仅仅是面子问题,孩子长大后的出路,才是最让人操心的。”叶端琴说。由于担心孩子将来的生计问题,叶端琴又生了一个女儿。

  “如果哪一天我不在了,妹妹还能照顾哥哥。”这是叶端琴无奈而又积极的选择,更多的妈妈们还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对于孩子的未来,她们有的只是迷茫。

  残障人士的就业困境

  现实状况印证了妈妈们的担忧。

  笔者在连江琯头镇济民中医推拿诊所见到倪周松时,他正拿着扫把打扫卫生。

  22岁的倪周松属中度智障,去年刚从特教学校毕业。“周松做事很认真,目前正在学习推拿的基本手法。”37岁的柳智飞是倪周松的舅舅,也是推拿诊所的老板。他本身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16年前在福州培训按摩推拿后,开办了这家诊所。

  这个小小的诊所是他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微薄的收入无力再承担安置倪周松的重担。“周松目前也没有其他去处,我姐姐就让他到我这里学习,反正多门手艺多条路。”柳智飞说。

  相比于倪周松生活能够自理并且已在学习谋生技能,在57岁的凤城镇绿茵村居民陈秀英眼中,两个智障儿子的未来,则让她十分忧虑。

  陈秀英丈夫早逝,自己患有高血压,家庭唯一的收入就是通过出租房子,每月收取400元的租金。大儿子陈文建今年32岁,患有重度智障;小儿子陈文清今年24岁,从特教学校毕业近8年来,最长的工作时间不超过3个月。

  “目前就业最困难的应该是智障人士,最近几年这一情形愈发突出。”连江县残联就业项目负责人吴惠如说。

  按照政策,目前企业招收大中专毕业的残疾人,每招收1人,每个岗位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5000元,安置智力残疾人1个岗位算两个补贴名额,还可申请其他免税优惠政策。

  但即便如此,企业招收智障人士的意愿普遍并不高。

  “前几年我们邀请一家服装工厂到特教学校开办服装技能培训班,结果开班不到1小时,企业就放弃了。”吴惠如说,“连江特教以智障学生居多,那天一开课,学生们拿着剪刀互相玩起来了,场面根本控制不住。”

  另外一个不断凸显的问题是,智障人士进入企业工作后,存在因不适应职场要求而无法长期工作的状况。

  倪周松从特教学校毕业后,进入福州榕港纸箱厂工作,然而上班不到10天就辞职了。

  “残障学生惰性高,他们长期在学校与家长的保护下,到工厂要独立面对工作及陌生的环境,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心理落差,导致出现不能长期稳定工作的现象。”连江特教学校校长庄维佺说。

  庄维佺认为,针对已经进入社会的残疾人,不仅要加强专业技能培训,更需要加强心理辅导。

  培训也需与时俱进

  有人说,残障人士是“折翼天使”,他们一直渴望能自由飞翔,融入社会,自食其力。

  对残障人士的就业,政府一直给予了相当的关注。但是,出于各方面原因,仍存在着残障人士及其家庭并不是十分踊跃参与的现象。2012年,连江县参加市级以上残疾人培训项目的不足20人,不到报名总人数的十分之一。

  “比如盲按项目,参加完初级培训后,我们通知来参加中级培训,就没人愿意来。”吴惠如说。

  一方面,技能培训长达2-3个月,这一过程虽然无须费用,但家庭没有收入;另一方面,部分残疾人,比如盲人或者行动不便的人士培训需要家属陪同,导致很多家庭放弃。

  针对残疾人的培训多属于公益性项目,由政府或公益机构主导。

  “是否可以在培训方式上有所改变,比如一些残疾人在本地培训中心培训后取得劳动部门的证书,由残联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吴惠如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由于大部分残疾人没有职业院校的学习经历,针对残疾人开展的就业技能培训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残疾人,及时的培训有助于他们适应职场需求。另外,随着网络的普及,也催生了不少电商新行当,针对残疾人开展电脑培训尤其是电子商务培训,有利于提高残疾人自主创业的比例。

  在连江城关,35岁的肢体残疾人任锦蓉有个很潮的职业——淘宝客服,在福州参加电脑技能培训之后,她自己上淘宝找兼职。如今受雇于一家大型网店。38岁的残疾人汤香兰则被连江新华都商场监控室录用,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

  采访手记>>>

  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并实现自食其力;建立就业平台,帮助残疾人与企业实现用工对接。这是我们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的一贯思路。

  仅仅如此,似乎还不够。在采访中,笔者发现,残疾人就业的稳定性、长期性问题似乎被忽视了。是否应该更进一步,把培训、就业对接后的跟踪辅导工作做细,帮助残疾人调整心态、适应工作岗位。这对刚刚离开学校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更为必要。

  一些残障人士虽然走上就业岗位,但由于不适应,选择了“逃离”,又重新回到封闭的世界中。对此,家庭和社会应该多给他们一份关爱,为他们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让他们更多地接触社会,融入职场,形成更加健全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