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牛哥黄磊磊带出一群“牛人”

http://www.ljxww.com  2013-11-01 16:37:1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在交通事故抢险救援现场

“牛哥”黄磊磊在检测切割机

手持喷水管在大型渔船着火现场

  清晨5:30,天还没有亮,黄磊磊和他的队友们已经在哨声中醒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和训练。体能训练、吃饭、检查器材、攻坚技巧训练,常规性的训练结束后时间已经过去大半天。

  因为体能和业务素质拔尖,队友们亲切地称呼黄磊磊“牛哥”。黄磊磊是连江县消防大队凤城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入伍10年,立过两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12年来这位消防队员们眼中的“牛哥”带出了一群“牛人”。

  憋着一股“牛劲”

  负重跑、俯卧撑、仰卧起坐、翻滚大轮胎、爬绳索……这些训练项目,12年来黄磊磊每天都在做,风雨不改。“消防器材大多都很重,比如这个切割机就有20多斤,手臂没有力气,操作起来就很困难,会影响救援的效率。”黄磊磊说。

  但谁能想到“牛哥”在刚入伍时,各项体能训练成绩排名倒数。“我当时身高1.8米,身体素质却不好,成绩排名靠后。”黄磊磊说。从那时起,他心里开始迸发出一股“牛劲”,早上起得最早,夜里练到最迟,不论春夏秋冬总是训练得一身汗水一身泥……很快就练出了过硬的业务本领。

  2010年5月,黄磊磊被挑中参加总队铁军对抗赛。在集训时,他每天进行10个小时高强度训练。在负重长跑中,皮肤渗出的汗水将他的体能训练衫浸透;翻滚大轮胎训练磨破他的双手,滴滴鲜血印在轮胎上……

  5个多月的“魔鬼训练”,他成了“铁金刚”。在铁军比赛中,黄磊磊获得救助技术综合操第一名的好成绩,由此代表省消防总队参加南方片区铁军比武,获得了好成绩,荣立二等功。

  带出一队“牛人”

  作为连江消防大队凤城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带领队友们训练是黄磊磊的日常工作。为了让枯燥的训练变得丰富有趣,黄磊磊改变了传统的训练方法,抢凳子,搬腿跳,“牛哥”用自己的方式带出一队“牛人”。

  “在火灾现场,消防救援都是团队作战,每个环节都要有人顶上,‘牛哥’不是万能,大家都牛才能成功完成救援任务。”黄磊磊笑着说。

  “平时训练对我们很严格,每一个动作他都要求达到标准化,看到我们训练成绩好,牛哥总是会很高兴。”凤城中队副班长谢晋说。

  2006年7月,罗长高速洋门岭隧道内,一辆货车起火,几十辆车堵在隧道里,罗长高速交通瘫痪。由于隧道里的电线被烧断,整个隧道都停了电,起火货车冒出的浓烟让隧道里的能见度变得更低,为了找到火点,黄磊磊和队友们手牵着手排成一排,一步一步检查每一辆汽车,凭借着平时训练配合的默契,最终成功排除火情。

  在检查完最后一辆车往回走的路上,因为能见度低,黄磊磊掉进了路边一个齐腰深的下水道。“在火场神经绷得很紧,没有注意,行动完成后才发现原来小腿的伤口已经可以看见骨头。”黄磊磊说。

  这样的危险对于他们来说却是家常便饭。2010年11月,连江晓澳镇一片木屋区大火,黄磊磊与连江县消防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庄适时冲进火场灭火,木屋的一部分突然坍塌,他们互相拉扯着抱在一起才没有坠楼。

  离家千米却不常回家

  黄磊磊的家,在距离消防大队1000米左右的地方,步行回去不到十分钟,但是这个山东汉子却仿佛把根扎在了部队里。他说,中队长助理就好像消防队里的保姆,不仅要组织出操还要管理内务,队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操心。

  “别看牛哥在训练场上对我们严厉,平时我们就像亲兄弟。新入伍的士兵很多都远离家乡,他总是会主动找他们谈心,询问他们的需要。”一班班长雷明江说。

  “我们的女儿刚刚三个月,他一个月才回来三四天,女儿都快不认得他了。多希望他能把对工作的心思放到家里,但我知道他的工作是在救人,我嫁了个好丈夫。”黄磊磊的妻子严婷婷说。

  (通讯员 于文影 林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