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梭子蟹吸引众多市民

http://www.ljxww.com  2013-12-02 15:24:4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N本报记者 朱丽萍 邱也栩 王烽 陈蓉 周锡银 欧阳进权 毛朝青 黄孔瑜 文/图

  本报讯 一筐筐鲜活的野生梭子蟹从连江黄岐海域运到福州城,昨日早上不到8点便在海都大厦广场前开卖。由于省去中间环节,与市场价相比便宜了20%左右,受到了福州市民的热捧,一位林姓依伯清晨6点即赶到现场排队。一车1.5吨的连江野生梭子蟹,短短不到3小时的时间即卖光。

  需要说明的是,本场“海都渔家乐”本报不赚取利润,仅是搭建一个市民与渔民“面对面”的平台,由连江渔民直接从海边码头运输一批鲜活的梭子蟹到本报销售。

  早上六点半就有许多人排队

  昨天上午,不少市民赶了个大早。记者六点半到达报社时,海都大厦广场前已经排了50多人了。排在第一个的林依伯更是6点就到了。“我家就住鼓楼区,当着晨练,就溜达过来了。”林依伯说,他一家人都爱吃蟹,今天趁着特卖会,过来多挑几斤回家尝尝鲜。

  “不早来,担心买不到啊。”市民林大姐说,报纸上说野生梭子蟹供应有限,担心迟了买不到,便起了个大早来“抢蟹”。

  不单来得早,记者注意到,市民自带的装蟹工具也是五花八门,有塑料桶、铁桶、菜篮子、编织袋、手推车……各种传统的、现代的买菜盛放用具都能见到,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在现场,除了长长的队伍外,野生梭子蟹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不过,一只随主人而来的博美犬,显然不甘风头被抢,主人在排队,它却径直走向了“鲜活诱惑”——一筐筐鲜活的野生梭子蟹,频频抢镜。

  “质量很不错,我也买几斤”

  由于现场来的市民太过热情,开卖时间从原计划的8点提早到7点40分,一车1.5吨的鲜活野生梭子蟹,三个小时内售卖一空。记者注意到,抢购者以中老年人居多,有的是刚晨练完就赶到了海都大厦,不过,现场也不乏三十出头的年轻人。

  前头买完的市民拎着塑料袋出来,后来的人很快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问起来,“多少钱哪?”“大不大?有红膏吗?”有市民干脆直接伸手抓一只起来,“哎哟,蟹脚还很灵活,长得也结实,虽然价格超出预期,但质量还是很不错,我也买几斤。”

  “我要最大的。”一位福州依姆虽然上了年纪,可嗓门不小。帮忙挑完,蟹商连连笑道:“阿姨,你到我们连江去,我送你一筐大的都没问题,但是现场人人都要最大的,哪来那么多最大的?”这位依姆听后自己也笑了起来:“你送我我还不好意思咧。”

  有“土豪”现场买了数百元的野生梭子蟹还嫌不过瘾,在活动结束后,索性直奔蟹商处,“你们的基地在哪?连江具体哪个位置?我下回自己开车去找你们可以吗?”

  “你们确实卖得便宜”

  昨日,在“海都渔家乐”活动现场也出现有趣的一幕:一位市民来到“海都渔家乐”活动举办现场,觉得与上周相比,昨日的连江野生梭子蟹价格高了。这位市民本来想直接回家的,又觉得不甘心,就绕到附近的市场问了下时价,“确实上涨了,要70多元一斤,错怪你们了,你们确实卖得便宜。”于是,他又回来排队。

  “农贸市场价格更贵,还不知道是连江还是浙江的螃蟹,还是到‘渔家乐’购买更放心。”这位市民如是说。

  “由于冷空气突然来袭,连江出海捕螃蟹的渔民减少,加之气温突降螃蟹躲入海底,连江野生梭子蟹数量骤减。”福州连江黄岐螃蟹收购商池先生说,这两天连江野生梭子蟹数量骤减,加上周末办酒席对螃蟹的需求量大,野生梭子蟹货源很紧缺,与上个星期相比,29日大的红膏野生梭子蟹产地收购价每斤就涨了20元。

  据了解,由于连江等地的海域处于闽江与大海交汇处,该海域常年有淡水注入,海水盐度较低,在这片水域长大的螃蟹肉质更嫩滑、更清甜,因此,连江的野生梭子蟹比外省的梭子蟹,在批发环节价格普遍会高20%左右。

  受货源紧缺影响,昨日,“海都渔家乐”销售的连江野生梭子蟹价格,比上周福州市场上销售的价格稍有上涨,但与昨日市场价格相比还是便宜了20%左右。昨日清晨,记者在福州龙峰新村农贸市场了解到,本报“海都渔家乐”销售的每只规格为5两至1.2斤的连江野生母梭子蟹,“海都渔家乐”活动现场每斤售价62元,该市场售价则要70多元;“海都渔家

  乐”活动现场每只规格为3至5两的野生母梭子蟹每斤售价49元,而在福州一家大型超市,同样规格的蟹每斤售价为69.8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