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一天一份水果”追踪记

—— 民进福州连江总支社会服务活动纪实

http://www.ljxww.com  2013-12-25 16:18:20   来源:团结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周福志 通讯员 邱蔚蓝

  “一天一份水果”、“春蕾助学”、“山娃梦香”、“爱心妈妈”、“江滨之声”歌友会、2013年动员捐款174万元……和很多人一样,当记者得知这些活动都是连江县民进总支所开展时,心里的确犯嘀咕,“一个县总支有这么大力量支撑么?恐怕多是些‘花架子’吧?!”

  为了一探究竟,11月中旬,记者赴连江展开了实地采访。

  “记者同志,你们来的时间不对,今天是周末,孩子们都放假了。”11月16日,当记者抵达连江县城时,潘渡中心小学校长许义贵摊着手对记者说。

  “‘一天一份水果’是什么情况?”记者问。许义贵一听乐了,“一天一份水果,就是给娃娃们一天一份水果嘛。比如今天是苹果,明天是梨,后天就可能是橘子。”

  许义贵告诉记者, 此事听起来很小,但对山区孩子营养平衡却是实实在在的帮助。这件“小事”源自2012年,民进连江总支主委、县工商联主席董俊光带队到该校调研时,发现孩子们虽然吃得饱,但离营养全面均衡还有差距。为此,民进总支联合县工商联向该全体寄宿生捐助“一天一份水果。”

  “也许孩子们并不知道是谁提供的,我们只希望在社会的关心下他们能更健康的成长。”董俊光说,民进总支会继续把这件“小事”坚持下去。

  其实,“一天一份水果”只是民进连江总支品牌活动“春蕾助学”的一部分。从1999年开始,民进连江会员就前往本县最贫困的少数民族山区小沧畲族乡,与当地的春蕾小学的20名春蕾女童结对子进行助学。每年学期初和春节前,会员们都要带上新衣服、文具、压岁钱看望女童,平时则从日常用品、学习用具、生活费用等方面关心呵护。民进总支成立后,还通过县工商联联系女企业家开展“爱心妈妈”活动,关爱春蕾女童,获得了女企业家们的高度认可,争相要求民进连江总支帮助联系,与贫困女童结对子。

  为了扩大捐助范围,让更多的农村山区贫困学生受惠,在继续坚持开展对小沧畲族乡春蕾女童的资助的基础上,民进总支将助学活动予以延伸、拓展至其他山区学校。2013年,民进连江总支发动热心企业家翁贻秋开展“山娃梦香”活动,为全体寄宿生更新寝室用具,并承诺今后每年都为新生提供寝室用品。

  此外,民进连江总支还坚持常年动员各种力量,帮扶优秀贫困大学生。仅今年8月份的同心助学活动中,就联系了22位爱心企业家,资助贫困大学生42人。

  “连江特殊教育的发展也有民进组织的默默付出。”连江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庄维佺说,该校在旧校址办学困难时,民进会员就多次沿着崎岖的山路助学慰问,捐钱捐物,无论从物质还是精神上都是雪中送炭;在建新校过程中不遗余力,累计捐资26万元;搬到新校址后董俊光为特教学校争取到了价值不菲的康复设备。

  谈及经常活跃在公共场所、文艺活动和电视荧屏的“江滨之声”歌友会,连江很多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而“江滨之声”歌友会,正是2009年3月,由民进连江总支牵头,会员章德影、张冰、陈其果组织成立。民进连江总支还多次组织歌友会会员到公园、广场、社区、农村等公共场所开展激情广场演唱会等公益性活动。

  中共连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林承祥对记者说,近年来,民进连江总支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积极动员包括民进会员和爱心企业家在内的各界人士,参与社会服务,主动作为,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实实在在,赢得当地党委政府和百姓的高度认可。

  几次赴连江调研的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林思宁也对连江总支的社会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的突出感受是,“连江总支踏踏实实,下的是苦功夫,凭的是真本事,不耍花架子”。

  近年来,民进连江总支先后获得“民进福州市先进支部”、海西“春风 春雨 光彩”活动先进集体、民进福建省委会授予的“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等,2012年,总支被民进中央授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