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最美消防员”出手救助重伤员

http://www.ljxww.com  2014-01-07 10:34:4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黄绿荣 林财文/摄

  本报讯 昨日下午,连江消防大队官兵外出训练途中,发现一男子驾摩托车撞护栏倒地后昏迷,数十名围观群众因怕“扶人被讹”袖手旁观。消防官兵见状,立即伸出援手救助该重伤员,目睹这一切的群众直夸他们是“最美消防员”。

  当日14时40分左右,连江县消防大队官兵按照计划外出训练,途经连江县闽运汽车站旁时,突然看见路边围着几十名群众,将去路堵住了。随后,消防官兵下车查看,才发现地上躺着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头部流着血,一辆摩托车压在身上。

  周围群众介绍,男子骑车时撞上路中间的护栏,连人带车倒地,后脑勺处受伤流血,人也陷入昏迷。事发时,一些群众想上前救助,但另一些群众说“不要去碰他,到时候说不定会赖上你”,想上前救助的群众只得停下脚步,围观在旁等待民警到场处理。

  人命关天,男子一旦失血过多极有可能危及生命。连江县消防大队凤城中队副中队长丁友亮边拨打120急救电话,边指挥3辆消防车上的20多名消防官兵,一组负责疏导事故现场交通,一组劝离现场围观群众为医务人员救治创造空间,还有一组则小心翼翼地将压在男子身上的摩托车搬开,检查男子伤势,等待医务人员到场。

  几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医生立即对男子伤势进行检查,发现男子头部受到重创且昏迷不醒,着手对其进行止血包扎。

  之后,男子逐步恢复了一些意识,但还是无法开口说话。随后,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男子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现在碰到这种事几乎没人敢上前去帮忙,还好遇到消防官兵了,不然这男子可能有危险,消防员真是好样的!”围观群众向消防官兵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