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寒风里官坞村民种植海带热情不减

http://www.ljxww.com  2014-01-15 16:47:34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渔民生产的热情,连日来,官坞村民起早摸黑,忙着将一片片海带苗种入海田中。元月8日上午,记者在官坞村看到,临时搭起的200多个大大小小的帐篷整齐地排列在海边,每个帐篷几名妇女和老人正在夹海带苗,他们把一条长约5米多的绳子每隔5厘米掰开,把海带苗根部插入掰开的裂缝中,然后再把绳子重新缠在一起牢牢地“咬”住海带苗,如此循环往复。

  “我们这里种植海带,每天早上要3点起来,到晚上8点才收工,大概要种10~20天。”官坞村民陈霞说有钱赚感觉也不是很累。这边妇女和老人忙着夹海带苗,那边青壮年们则把夹好的海带苗运到海上种植在事先开辟好的海田中,同时将一个月前暂养在海里的海带苗摘下,带回岸上分苗夹苗。

  村民林钦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海带苗是从官坞海洋有限公司里面买出来的,大约在11月20日左右买出来放到海里暂养,元旦前后捞上来,然后上去分苗,一根根分完之后,然后拿到海上去挂养;海带种植需经历育苗、暂养、定植三个阶段,即先进行工厂化育苗,大约长到1厘米左右,把苗移到近海暂养,等暂养到三、四十厘米后,再把苗移到海里倒挂养植。眼下正是挂养海带苗的最佳时节,海水温度适宜,海带苗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两三个月就可以收成,所以大家每天都起早摸黑,争分夺秒,忙着将一片片海带苗种入海田中。

  “很忙,连吃饭都没时间吃!”官坞村民林哲密一旁路过,笑呵呵的说到。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的海带养殖正朝着由内湾向外海、由单养向轮养混养、由低产向高产高效的生态养殖模式发展,海带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今年预计可达5万多亩。海带不但收成好,效益也不错。此外,多家海带加工企业和渔民们实行订单种养,这些都大大激发了广大渔民种植海带的热情。

  (通讯员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