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第二届连江鲍鱼节17日在福州开幕

http://www.ljxww.com  2014-01-18 08:49:5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第二届鲍鱼节开幕

消费者在百洋大火锅前排起了长队

百洋公司的厨师正为消费者盛上热腾腾的鱼丸

鲍鱼销售商现场展示1斤8头的大鲍鱼

日兴水产公司开展手机微信扫一扫即可分享鲍鱼罐头活动,不少消费者正围在展台前发微信

图为参与“微信扫一扫”活动获得日兴江船长品牌金鲍弹面的观众

  连江新闻网讯 2014年马年春节即将来临,连江鲍鱼又迎来销售旺季。与往年仅能在高端餐馆觅得鲍鱼珍品不同,今年连江鲍鱼大举进入寻常百姓家庭。17日上午,第二届连江鲍鱼节在福州红星美凯龙广场开幕。

  本届鲍鱼节将带来持续三天的娱乐盛宴,广大市民不仅可现场以批发价采购刚从海区捕捞上来的不同规格鲍鱼珍品,还可在网络上参与“全民试吃 中国好鲍带回家”网络评选、家常鲍鱼厨艺大比拼等体验活动。不能亲临现场的市民还能在淘宝电商平台“连江海产精品城”网上订购鲍鱼。

  另外,本届鲍鱼节还将举办百洋火锅节活动,让广大市民零距离接触连江海鲜丰富的产品体系。

  转型:连江鲍鱼“飞入”寻常百姓家

  “价格不贵,一斤9只左右的大鲍鱼市场价也才60元左右。”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市场上鲍鱼珍品销售价格呈现平民化趋势,其中大部分鲍鱼都来自省内鲍鱼最大产地——连江。

  连江是中国鲍鱼之乡,鲍鱼产量占据全国30%的份额,全县鲍鱼养殖户超过5000户,2013年预计鲍鱼产量达2.5万吨,比去年增产4000吨左右,鲍鱼产业迎来大丰收。

  “鲍鱼营养价值丰富,是可以媲美海参的健康食品,过去由于产量不多无法普及。随着这几年鲍鱼养殖、育苗的成功,养殖区扩大,鲍鱼产量大幅提升。”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会长黄盛章说,“今年鲍鱼迎来了走上寻常百姓餐桌的最好时机。”

  直面苛刻的消费群体,推动连江鲍鱼加快重塑行业标准、打造“连江鲍”的行业品牌和地域品牌。去年9月份,连江安凯乡沙澳湾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示范区获批。该示范区水流通畅、水质清澈,天然饵料丰富,是海上鲍鱼养殖的优良场所。

  连江县借势发力,依托180个示范养殖户,辐射带动全县6个渔业养殖重镇,在全县范围内普及推广《连江鲍鱼健康养殖技术规范》。该规范针对水质、饵料、养殖密度、养殖过程的卫生消毒等各项环节建立严格的技术标准。

  去年12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批准连江鲍鱼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范围为福建省连江县现辖行政区域及海域。“连江鲍鱼”成为福州第9个获批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由于多以天然海带、龙须菜喂养,连江鲍鱼品质上佳,深受市场欢迎。”黄盛章介绍。

  好食材还需搭配恰当的烹饪手法。为了普及鲍鱼烹饪及食用技巧、树立鲍鱼独特的饮食文化,本届鲍鱼节举办的家常鲍鱼厨艺大比拼让广大消费者直观的感受鲍鱼烹饪各个环节。

  触电:鲍鱼电商平台上线

  本届鲍鱼节,鲍鱼电商平台淘宝“连江海产精品城”(http://shop108183634.taobao.com/?spm=0.0.0.0.cKe37M)上线。网店里不仅有大家所熟悉的官岭紫菜、官坞海带、定海湾丁香鱼、苔菉虾米、百胜蛏干和亿达海蛰等等连江十大特色海产品,还有连江县10家市级龙头以上水产加工企业生产的各类干货,冻品鲍鱼也首次在网络上直销。广大消费者可尽享各类海鲜加工产品的出厂价。

  与价格相对较高的即食鲍鱼罐头产品不同,冻品鲍鱼的价格更加亲民,与普通茶叶礼盒的价格相当。冻品鲍鱼产品通常采用速冻工艺,通过去除鲍鱼内脏的工艺流程,实现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产品之后可直接解冻煲汤食用,省去了厨房料理的中间环节。

  针对冻品运输的食品保鲜问题,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冻品的快递运输已相对成熟,业内普遍采用优质蓝冰冷藏袋确保食品新鲜、安全。

  不少业内专家评论,2012-2013年是中国电子商务生鲜元年,网上售卖海鲜与水果已不新鲜。随着连江鲍鱼直接“触电”,中国最大的鲍鱼生产基地集体步入电子商务时代,这将极大拓展鲍鱼销售渠道,为连江鲍鱼走向全国打开了一扇大门。

  (通讯员 林冰 于文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