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福建日报》:专业银行 深耕海洋

http://www.ljxww.com  2014-02-18 15:55:3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林蔚 通讯员 林冰)“专业银行的‘渔货通’贷款,让我们在水产冷链储运领域有了更大的开拓力度。”17日,连江县晨洛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华坚对记者说。“渔货通”是我省首家海洋渔业专业银行开发的特色金融产品,使原来不能作为质押的渔货有了变现的可能。

  原来只做鲍鱼、海参罐头加工的晨洛公司,去年建成规模达7000吨的冷库,进入水产冷链储运领域。通过“渔货通”,公司利用储存在福州马尾名成水产品市场的鲍鱼、海参,向银行贷款200万元。

  “有了钱,我们就可更大规模地收储水产品。”肖华坚说,“发展冷链储运,在扩大公司经营范围的同时,还可调节水产品上市时间,避免集中上市对价格造成的不利影响。”

  海洋渔业是连江的支柱产业之一。然而,渔民、渔企普遍缺少足值有效的抵押物,大多数商业银行出于对风险的考虑,对渔业贷款望而却步,即使放贷,贷款发放控制也比较严格。

  在此背景下,民生银行连江支行于2012年海峡渔博会上宣告成立,这也是我省首家海洋渔业专业银行。为突出专业特色,更有针对性地服务当地海洋渔业产业,该行根据海洋产业链,设置了养殖捕捞、加工、冷链物流等部门。同时,其产品设计、人员配置也都按渔业产业规律进行。

  除了“渔货通”,联保贷款、互助资金模式等金融创新服务也备受欢迎。

  连江县黄岐镇后仑村村民肖忠章,养了15年鲍鱼。去年,通过联保贷款,他在民生银行连江支行贷款40万元,扛住了鲍鱼养殖供过于求、要素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联保贷款,指企业或个人以互相保证的方式进行无限责任联保贷款。去年,后仑村50多户养殖户通过该模式获得约3000万元贷款。

  而互助资金模式,即50家以上企业共同成立一支基金,通过基金反过来为企业进行有限责任贷款。去年底,在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连江县海带加工协会的组织下,多家海带企业以互助资金合作模式与该行签署贷款协议,首期无抵押担保贷款资金3000万元,整体协议共授信1亿元。

  此外,渔业生产具有季节性。“我们按不同的养殖业务,设计季节性贷款产品,推出花蛤贷、蛏贷等小额信用贷款。”该行行长吴志勇说。

  目前,连江海洋渔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金融需求渗透到养殖捕捞、水产加工、冷链物流等各个环节。采访中,不少渔业企业认为,相对而言,传统的养殖捕捞业对资金需求量较少,而加工、冷链物流则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希望海洋渔业专业银行立足专业,深化对产业链开发的扶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