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小伙子成今年我省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http://www.ljxww.com  2014-02-25 15:37:18   来源:连江金凤网  【字号

  连江金凤网讯  24日上午10时,在省肿瘤医院,连江的26岁小伙子郑小团正式签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书。3天之后,他将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用以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他是今年我省也是福州市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郑小团此前经常参加无偿献血,2012年夏天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登记时听说配型成功率很小,没想到被我遇上了。”去年9月,郑小团得知配型成功后十分兴奋。在检查时,他发现血液中的尿酸值有点高,怕影响捐献,为了把这个指数降下来,还特意对爱吃的海鲜禁口了。

  郑小团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受到了朋友的一些质疑,“有人说我很傻,有人说我太天真。”之前不了解造血干细胞的知识,他也曾经犹豫过。

  “我不能见死不救,我不想让自己后悔。”最后,郑小团还是决定捐献,“来之前还挺紧张的,现在跟大家聊聊天,心情平静了很多,有这么多人鼓励我,感觉很温暖。”

  事实上,很多人对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存在误区,造血干细胞是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一类细胞。造血干细胞来源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不会因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而损坏造血功能,因此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不会影响捐献者健康。

  (通讯员 廖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