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跨部门数据共享 实现三农服务“联合定制”

http://www.ljxww.com  2014-04-22 15:18:2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渔业生产也可预订时间,不再看“天”行事。眼下,连江县鲍鱼养殖已经进入新苗投放季,53岁的养殖户吴允好却开始悠闲起来,他今年计划投放的近百万粒鲍鱼苗已于4月15日前基本完成。得益于连江县气象局、县海洋与渔业局联合提供的三农服务定制短信,吴允好今年的鲍鱼养殖不再凭经验看天气了。

  4月15日,跟随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县气象局联合服务队走进安凯乡沙澳湾海区,一排排鲍鱼养殖筏架和塑料浮球随波漂浮,如同走进一座海上集镇。

  连江县是福建水产第一县,20米等深线内浅海面积超过100万亩,常见海产品达150余种,其中鲍鱼产量占据全国总产量近30%。做好渔业养殖的技术指导和气象服务事关全县海水养殖渔民的切身利益。

  在吴允好的渔排上,服务队成员详细询问近期鲍鱼养殖技术需求及新苗投放情况,并记录下对定制短信的意见。

  “我们养殖户最怕异常天气,以往鲍鱼投苗基本靠经验,在清明前后1个月的时间内各自投放,现在有了定制短信实时指导,放心多了。”吴允好告诉记者。

  “短信频率会不会太高了,内容是否太长。”服务队成员、县气象局副局长高筱英问道。

  “不会,很实用,海水养殖天气预测和渔业生产指导都有了。”

  渔业生产离不开气象服务和水产技术的支持,然而以往服务渔民出现“各自为政”的现象。气象部门依托自有的气象监测平台发布气象服务及灾害天气预警信息,而渔业生产部门则发布海区渔业生产技术指导及安全防范信息,面对同样的服务对象,两部门服务信息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合。数据未共享,资源未整合,导致不少养殖户抱怨收到的短信太多、太杂。

  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过程中,连江县敢于打破部门隔阂实现公共服务融合。跨部门数据共享,两条短信变一条,成本缩减一倍,服务基层效益倍增。

  目前连江县气象局拥有2个深入海区的海洋养殖气象监测站和遍布每个乡镇的区域自动气象站,而县海洋与渔业局则拥有一支完整的海区水质收集监测队伍,双方通过签署信息共享与灾情预警联动机制的协议,实现资源整合,按照不同的养殖产品及减灾防灾情况联合定制三农服务信息。

  “渔业生产与气象关系密切,像气温、风向、风力、海雾等指标直接影响养殖与捕捞,有了气象数据支撑,我们就可以集中精力监测水温、溶解氧、PH值、水中浮游生物种类等指标。”服务队成员、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水技站站长徐建峰说。

  与此同时,针对赤潮监控及未来的台风、高温预警问题,双方联合设计更精细化的服务产品,区分养殖、捕捞等不同的生产作业方式,形成以渔民需求为导向的海洋渔业服务体系。

  (通讯员 林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