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蓝色产业唱主角 绿色经济创效益

http://www.ljxww.com  2014-05-17 12:39:2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17日,连江县举办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连江县专场推介会暨第九届“亲情回归”恳谈会。

  据悉,今年连江专场共计签约“海交会”项目52项,总投资430.58亿元人民币。其中,签约外资项目14项,总投资9.62亿美元、利用外资3.08亿美元。项目数与去年持平、利用外资较去年比增116.9%;签约内资项目38项,总投资371.32亿元人民币,项目数比去年多2项、总投资额较去年比增66.37%。

  此次盛会围绕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核、两翼、双轴、五组团”空间布局,以“招大引强”为招商重点,开展与沃尔玛、法国欧尚、马来西亚常青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和海峡现代渔业经济等央企项目以及新能源汽车、航天科技城等大型民企项目的商洽。

  从本次招商会成果来看,连江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坚持海洋经济与生态经济共同发展,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的新兴产业项目,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完善,复合形态产业结构初步形成。

  在连江“东翼”可门港经济开发区,占地1000亩,投资75亿的纺织经编园项目将引进20家经编企业,与此前已动工或投产的申远CPL一体化、法液空、恒捷实业项目配套形成一个全新的生态循环纺织产业链,构筑产值近千亿的临港纺织工业集群;位于大官坂垦区的大型央企项目海峡渔业经济区借助可门港的港口优势和已经形成的产业循环链条,投资100亿,打造集渔业冷链物流、会展商贸、科技培训、休闲渔业、城镇建设为一体的国际级现代渔业产业园区。石化、能源、机械装备制造、纺织……随着重大项目的纷纷投资入驻,可门港将成为福州“北翼”腾飞的新动力。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连江县长期依托海洋优势发展临港工业和滨海旅游,打造滨江滨海旅游产业。继全省首个无人岛——洋屿岛开发后,连江县滨海旅游资源再次成为投资关注的热点。目屿岛海岛生态休闲度假区、川石岛两岸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滨海生活港项目……本届海交会,连江引资88亿挖掘近海岛屿和滩涂旅游资源,助力滨海旅游发展。

  在旅游新城贵安,温泉项目仍然是此次招商会的重点,投资6亿元的融汇贵安国际温泉养生谷和投资2亿元的花溪谷将为全球高端人士提供五星级的休闲体验,除了温泉度假养生酒店、东方养生膳食馆、国际健康护理培训中心等养生项目外,还有登山攀岩、房车营地、溪谷探险等旅游观光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贵安还新引进了投资6亿的航天科技馆项目,致力于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传播航空精神、航空文化知识,提高公众科学技术文化素质的航天教育基地。同时,投资32亿,占地面积达1054亩的高端产业总部基地的强势入驻,又为贵安发展注入新动力,贵安将以硅谷发展模式成为海峡西岸最具规模的总部经济集聚区。

  此后,温泉将不再是贵安唯一的标签,一座复合型文化旅游综合体正在兴起,贵安温泉旅游的“乘数效应”将进一步凸显。

  (通讯员 于文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