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连江商人无人岛投资十几亿元

http://www.ljxww.com  2014-06-10 17:37:4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每经

  福建连江县洋屿岛海域,30万条黄鱼游弋水中,承载主人的开发海岛梦。岛主名叫姚财明,2012年成为洋屿岛真正的主人,他同时也是2010年无人岛开发“破冰”后国内民间资本取得无人岛“海岛证”的第一人,其也创办了明岛实业有限公司。

  一路走来,明岛实业常务副总经理费赵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信地表示,公司项目肯定有希望。但对于升温的无人岛投资热,他提醒称,投资无人岛不是那么简单,应该谨慎。“要回收成本3亿多元,必须达到3年左右。”费赵峰计算。

  前期投资3亿多元

  围岛养鱼

  姚财明原是洋屿岛附近的渔民,年轻时,就组建了远洋捕捞船队,开始持续多年的远洋捕捞生涯。

  然而,过度捕捞、海域污染,近海渔业资源趋于枯竭,沿海渔民不得不逐鹿远洋。在多年的远洋捕捞过程中,近海的鱼越来越少,姚财明的捕捞队越跑越远。

  “他就想回老家进行生态保护,把鱼恢复起来,渔民就不用再跑那么远了。”费赵峰告诉记者,明岛实业的洋屿岛项目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3年~5年时间,恢复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鱼群数量。

  2009年1月,明岛实业有限公司成立,姚财明开始大手笔投资近海养殖。

  2010年国家出台《海岛保护法》,“岛主风”一时刮起。不过,中国岛主联盟盟主林东告诉记者,由于要取得无人岛的“房产证”,需要有非常详细的规划方案,投资动辄几亿元,因此,尽管当时“岛主风”热,却鲜有民资申领海岛证。

  一名地方海洋局的海岛和海域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2010年至今,其所在省份无人岛咨询者众多,但多知难而退,几个定位综合旅游用途的无人岛至今尚未迎得“岛主”。

  但对于明岛实业而言,这并不是难题。2011年底,由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负责编制的《连江县洋屿岛保护和利用规划》正式通过专家组评审;2012年,姚财明获得福建连江洋屿岛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的使用权证。

  费赵峰告诉记者,《海洋保护法》颁发后,姚财明是第一批申请海岛使用权手续的人。当时,福建颁发了约7本海岛证,明岛实业排名第三位,排在第一位和第二位的都是国有企业。“我们是民营企业第一证,应该是福建省第一个,也是中国第一个。”

  没有电烧柴油花去近6000万元

  买下洋屿岛的资金为460多万元。不过“一证难求”的无人岛“房产证”,并不是因为这笔资金而颁给姚财明的。费赵峰告诉记者,姚财明用自有资金投资了3亿多元,主要投在了两个海坝上。

  据悉,洋屿岛项目以投石筑坝的形式将岛东、西两山连接,围堵面积8万平方米水域,可抗台风、赤潮、高温等自然灾害。大坝采取梯形结构,底座宽96米、平均高度28米、顶层宽度9米、北面海堤长320米,南面海堤长215米。

  费赵峰说,光建海堤公司就花费了2亿多元。此外,到目前为止,岛上还没有通电,采用烧柴油方式发电,已经烧了近6000万元的柴油。

  岛屿周围是大黄鱼

  种群核心地带

  洋屿岛位于海峡西岸福建省会福州市连江县的最东端、环马祖澳旅游圈东部,总占地面积约330亩,距陆地最近处仅1公里。该岛处于闽江入海口的洋屿岛,水质条件达国家一类海洋水质标准,有大量鱼群经过,同时该岛海域是暖流经过的地方,也没有赤潮经过。除此之外,该岛屿位于全球唯一的大黄鱼种群聚集地核心地带,在这一海域有100多公斤重的天然大黄鱼。

  费赵峰说,明岛实业正是以这些条件为基础,决定以渔业作为突破口,以投入带动生产,以生产经营的效益,促进后期发展的资金投入。

  3亿多元投入后,明岛实业却在买鱼苗上资金紧张。

  去年,姚财明以洋屿岛使用权作抵押,从民生银行福州分行获得8000万元信贷支持。“原来无居民海岛和农村流转土地,是银行不认可的,没办法做贷款。我们做了国内的第一个突破。”费赵峰回忆。

  不过,目前还仅是一个开始。据悉,明岛实业投资洋屿岛的全部规划分三期,第一期是天然大黄鱼种群的恢复性开发,第二期是洋屿岛“万亩海洋牧场”,第三期是无人岛的旅游休闲综合开发。三期计划总投资将达十几亿元。

  在收益上,费赵峰介绍,此前明岛实业已经卖掉一批黄鱼,收入大约为两三千万元。目前还有30万条平均重约0.8公斤的黄鱼,市场价以每条600元保守估计,价值大概是1.8亿元。由于这批黄鱼到今年底才会大量销售,届时黄鱼还将长大,预计每条可以卖到800元~1000元,所以初步估计届时的市场价值约有2.4亿元。

  这批鱼要到2014年下半年才会有大量的销售额。“鱼苗投了约4000万元,再加上一些补充饵料,这两年的利润是1.5亿元~1.8亿元,所以要回收成本3亿元多,必须达到3年左右。”费赵峰计算。

  对于再度升温的投资无人岛热,费赵峰直言:“千万不要瞎做,做得不好是要亏钱的,而且不是亏小钱,而是亏大钱。无人岛开发并不简单,首先要定位好以什么收回投资,要找一个突破口,比如旅游、渔业资源开发?否则,贸然开发无人岛,是不合理的。”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也表示,当前无人岛的商业开发利用情况不容乐观,私人资金有限,而且开发模式不成熟。无人岛整体的开发水平较低,难以形成较大的商业价值。通过开放私人购岛,保护无人岛的效果目前并不明显,困难主要是无人岛的建设、开发难度较大,同时无人岛开发所受到的限制也较多。

  纯玩型岛主岛上建房成本奇高

  与姚财明进行的海岛开发不同,王越是“以玩为主”的岛主。2011年,王越买下位于浙江舟山市嵊泗县的虎啸蛇岛,定位是爬山休闲,王越说,决定租下一个岛屿是源于爬山和户外运动的爱好。

  按照我国规定,无人岛属于国家,私人可租赁其50年内的开发经营权。王越最终以“不贵”的租金得到虎啸蛇岛。主要志在户外运动的王越没有重新盖房子,而是直接对已经坏掉的岛上营房进行修缮。

  王越回忆,由于海岛本身是无人岛,不管什么建材都要从陆地上用船运过去。“本来买沙子没有多贵,但是搬到岛上,费用就高了。粗略计算,价值200元的沙子搬到岛上,成本就达到1200元~1500元。”王越总结说。

  在虎啸蛇岛,王越一共修了15间标间,主要用来邀请朋友。除了修建房屋外,他还修了路和码头,时至今日,他已经在岛上投入了几百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