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黄乐增:值守平安的马路天使

http://www.ljxww.com  2014-07-14 16:22:3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在连江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今年刚三十出头的机动中队副中队长黄乐增虽其貌不扬,但工作业绩却赫然在目。据统计,自2008年至今,其个人交通年纠违数均位居县局第一,其中“五类”违法总纠违3403起,居全市民警个人排名并列第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参加交通管理工作以来,黄乐增屡获殊荣,先后被组织上授予“福州市局优秀公务员”、“市区路面值勤岗位能手”、“县年度十佳民警”等荣誉称号,并荣立市局年度个人嘉奖一次和个人三等功两次。

  火眼金睛的“违章克星”

  “做得多不如做得好”,这是黄乐增衡量自己的工作质量的标准。在交通管理的长期实践磨练中,与各种交通违法打交道的管理工作中,黄乐增锻炼了自身较高的业务能力,还炼就了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

   6月23日下午,身材壮实的黄乐增顶着烈日站在连江往琯头方向的国道上,双眼紧盯着前方来车。“闽A·A53××,停车,你这个车牌照是假牌照吧。”被他拦下的车子的牌照上沾着不少泥,但黄乐增却对自己的判断相当有自信。

  面对黄乐增的询问,司机没有太多地辩解,承认自己套用车牌,并接受了处罚。

  连江县交管大队副大队长何亮说“乐增可是我们队里的有名的火眼金睛,干交警不过几年,抓到的套牌车不计其数,都是用双眼看出来的,一抓一个准,比电脑都好用。”

  黄乐增的火眼金睛是在马路上练出来的,在马路上站久了,对车牌上数字的字形和漆色对他来说都非常熟悉,一般的假车牌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字形、漆色、铁板厚薄都是黄乐增判断车牌真假的依据,根据车牌号段和车子的新旧辨别真假更是他的拿手绝活。

  连江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欧先谨是黄乐增搭档最久的队友,也是他进入交警队伍的导师,他说:“黄乐增是个有心人,有时即使不是他值班,也要拉个队友上街巡逻,下班后还常常查看相关资料,把真假车牌反反复复地研究。”

  2009年至今,黄乐增个人共完成交通管理纠违文书11500余件,每年个人纠违总量均位居县局首位。

  柔性执法的微笑民警

  每逢节假日,总能在连江的交通要道看到黄乐增着装整齐,警容严整,不厌其烦得对来连的外地游客答疑解惑、指明道路、疏导交通。他说,这是连江警察对外展现一道风景的窗口。

  又一个国庆假期,一辆超载的旅游大客车在贵安高速路口被黄乐增等人查处,当执法民警要求驾驶员把无座位的超载人员卸下车辆时,七八个外地口音的学生一下子就着急了,“我们是东北来的大学生,第一次到连江,交警大哥就通融一下吧,不然这一耽搁我们今天真的白来了。”

  黄乐增看了看过往旅游景点路上匆忙的车辆,沉思了片刻对同学们说,“我理解你们出门游玩的心情,但是不能因为贪恋一时的方便而对安全隐患抱有侥幸心理,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安全意识,更应该遵守法规,这样超载客车我们要抵制……”

  经过黄乐增苦心婆口地劝导,正当同学们羞愧无言以对之时,黄乐增微笑地打开警车车门,“我是这里的民警,今天让我给你们当一次短途导游,你们分两批坐上来。”

  这是一次简短的交流,一股温泉般的暖流,同时也以漂亮地形式递上了一张连江的名片,这是对学子和游客无私的爱护,还有更多承载着的是对社会对人民安全的责任。

  内外兼修的业务骨干

  担任机动中队副中队长职务以来,黄乐增不骄不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和相关书籍,努力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执法办案能力,在工作期间现学现用,许多同事在执法业务上存在疑问时,他从不失耐心地答疑解惑。

  今年6月份,县局安排开展4期的交通警卫工作和交通手势培训活动,活动中,黄乐增通过言传身教,与许多新入伍的同事共同学习了交通执勤的执法规范和工作经验,勉励新同事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发扬交通民警不怕苦和累的良好风貌。

  每年部队驾驶员新入伍和学生放寒暑假前,他都定期前往县里各中小学校园、部队以及企事业单位开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发放各类宣传材料,使广大群众师生、民兵和职工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提高,确保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平安出行。他就是这样一直以来以自身平日的积极作为、人性化执法和精神饱满的工作状态,在连江这片蓝色的天空下为公安民警树立起一面鲜艳夺目的旗帜。

  (通讯员 曾家勇 于文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