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消防鏖战“麦德姆”纪实

http://www.ljxww.com  2014-07-28 16:59:3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今年第10号超强台风“麦德姆”于7月23日15时30分在福州市福清市高山镇登陆,受其影响,连江县出现狂风暴雨天气,引发洪涝灾害,部分乡镇低洼处房屋被洪水淹没、树木折断、道路受阻、多人被困。

  灾情就是命令,连江消防以解除群众急难险为首要任务,兵分多路,奔赴受灾区,及时抢救被困群众,把群众灾害损失程度降至最低限度。截止至24日17时,连江消防共接处警15起,出动车辆19辆次,出动冲锋舟3艘次,出动警力124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37人,疏散人员525人,排除内涝12000立方。

  中巴淌水抛锚 多人被水围困

  7月24日上午7时许,一辆中巴车从定海开往连江方向,在途径敖江镇幕浦村高架桥下时,受洪水影响抛锚在桥下,水已淹没半个车身,车内乘客及司机被洪水围困在车中,连江消防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只见洪水已淹没车厢,几名乘客与乘务员攀爬到车顶,消防官兵根据现场情况,淌水到达被困人员所处位置,成功救出16人。

  洪水围困 在建工地成“孤岛”

  9时许,在潘渡乡朱步村一建于江边的安置小区在建工地被洪水围困成“孤岛”,连江消防接警后,携带冲锋舟迅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与现场报警人联系得知,昨晚暴雨连连,被困人员在工地内临时住处休息,不想早晨起来,发现被洪水围困住,随后向消防求助,接到求助电话后,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利用冲锋舟将被洪水围困的人员救出,成功救出51人。

  油罐漂浮江面 多部门协力成功打捞

  12时许,在凤城镇与江南乡交界处的江面上漂浮着一个油罐,周围居民人心惶惶,紧急求助消防,连江消防接到求助后,迅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联合防汛部门及派出所、安监,调派船只及打捞工具,对漂浮的油罐进行打捞,经过1个多小时的战斗,成功将油罐打捞上来,据有关部门介绍,该油罐满载柴油,从上游漂下来。

  老人病发 消防奔袭救援

  “我家中有位老人病发,情况比较危急,家中被洪水淹没无法送医院救治,快来帮帮我们吧”,14时许,一个紧急的求助电话打到连江消防值班室,一名65岁的老人突然胃出血,被洪水围困在家中,“120”救护车被洪水阻拦在半路上,无法接送病人送医院救治,警情就是命令,连江消防迅速整装出发,赶赴现场,当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病人正坐在家中椅子上,脸上呈现出痛苦的表情,旁边家人正焦急的在一旁等待着救援。见到消防官兵的到来,病人的家人情绪异常激动。“求求你们,快帮帮我们,老人快不行了!”“不用怕,有我们在。”消防官兵共同合作,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抬上了冲锋舟上后,淌着水推着冲锋舟。10分钟后到达村口“120”救护车停靠处,消防官兵将老人背下放在担架抬上救护车,送医院救治。

  (通讯员 林财 阮旭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