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一场台风报道 10条新闻上央视

http://www.ljxww.com  2014-07-29 15:26:5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7月22日开始逐步向福建沿海逼近,凡有台风我县必受影响,此次更不例外,据气象部门预测“麦德姆”风大雨大,且是瞬间雨量突破过往几次台风。县广电局记者闻风而动,纷纷奔赴全县各地,及时宣传报道台风动态和各级各部门防抗台风工作,广大党员更是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深入沿海、山区一线,顶着风雨采编新闻,创造了县广电局有史以来“一场台风报道,10条新闻在央视播发”的骄人业绩。

  台风前,提早行动

  得知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将正面袭击福建沿海的消息后,7月22日县广电局记者在全省刚刚启动四级台风响应时,便提前奔赴黄岐、苔菉、安凯等乡镇,深入挖掘沿海乡镇渔民加固渔排,相关单位通过各种方式通知出海作业渔船进港避风、组织渔船渔民和渔排渔民撤离上岸的第一手新闻素材,采编了《县长周应忠强调: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范措施,全力以赴防抗第十号台风》、《连江:严阵以待,防御“麦德姆”台风》、《连江:严密监控渔船动态》、《连江:开展防范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为防抗台风作准备》等4条新闻并及时上传中央台和省、市台。由于行动早,上传的台风报道受到上级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高度好评和及时采用刊播,当天晚上福州台《新闻110》和《福州新闻》、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现场栏目就播出了《连江:严阵以待,防御“麦德姆”台风》、《连江:严密监控渔船动态》两条新闻,7月23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中国新闻》对这两条新闻实行滚动播出,播出次数高达11次。此外,在7月23日台风登陆前,该局配合中央电视台采编的《渔船沉没在即,边警紧急救助》在中央二套早上播出,配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7月23日上午11点、下午3点、傍晚5点半、晚上8点半开展了4次连江防抗台风新闻直播,配合福建电视台在7月23日上午11点、中午1点、傍晚6点开展了3次连江防抗台风新闻直播。该局记者采编的《连江:关闭滨海旅游景点,劝导游客撤离》、《“麦德姆”来袭:连江风大雨大》、《山仔水库:加强巡查,密切监控,严阵以待防抗台风“麦徳姆”》等新闻也被省市台采用。

  台风后,多路出动

  7月23日下午3点半,“麦德姆”在福清高山镇登陆,受其余威影响,23号晚上至24日早晨,连江普降暴雨,多地受灾。7月24日一大早,该局记者就兵分多路奔赴凤城、长龙、潘渡、小沧、东岱等地,采访报道全县受灾情况及广大干部群众抢险救灾、开展灾后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动人事迹。配合中央电视台在中午12点、下午3点半开展了2次连江防抗台风新闻直播,配合福建电视台在中午12点开展防抗台风新闻直播。采编的《县委书记关瑞祺强调:全力以赴做好城乡防洪排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长周应忠赶赴敖江防洪堤、福建商专等地检查指导防洪排涝工作》、《敖江水位超危险水位线1.36米,民兵巡堤救助百姓》《敖江南岸崩溪堤段出现崩塌,我县干群忙抢险》、《“麦德姆”造成连江城乡多处内涝》、《连江:企业受灾被淹 驻地官兵紧急施救》、《县多个村庄、学校受灾情况严重 村民干部抓紧生产自救》、《长龙至透堡县道发生塌方预计明天中午抢通》、《筱埕镇蛎坞村:牡蛎养殖户在收获季遭遇台风,损失严重》等10多篇新闻。其中,《连江:企业受灾被淹 驻地官兵紧急施救》在央视七套7月25日晚7点半的“军事报道”中播出,《“麦德姆”造成连江城乡多处内涝》被福建人民广播电台、福建电视台、福州电视台采用播出。

  (通讯员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