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重大项目试行模拟审批 缩短审批周期

http://www.ljxww.com  2014-12-08 08:41:1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日前,县行政服务中心召集县直相关部门对可门港路网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模拟审批。

  据悉,可门港路网工程建设总投资5亿多元,为县政府财政性投资的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建设工期12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该项目用海正在申报审批中。按正常报建手续,该项目需取得用海审批,并转化为土地审批后,才可进行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评、水土保持、立项、招标等。根据《福州市重大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在该项目尚未完全具备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条件下,为使该项目早日开工,在法定前置条件未具备前,我县各相关审批部门就开始进入审批程序,各部门先不出具正式审批文件,只出具注有“模拟”字样的审批文件,待文件具备,并达到法定条件后,再出具正式审批文件的一种审批模式。

  推行模拟审批可以提前办理土地出让前的审批手续,至少可为投资项目争取到3-60天的时间,各部门交叉进行,并列审批,既避免了各单位互相推诿,又提高了办事效率,大大缩短了审批周期。

  模拟审批提升了部门的服务能力,较好地解决了干部“不做为、慢做为、乱作为”问题,因为没有政策依据,个别部门、干部抱着部门的框框条条,得过且过,不作为;思想僵化、慢作为;甚至给了好处就乱作为;模拟审批的推行也较好地解决了未批先建、边批边建行为的发生,较好地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又能在政策框架下较好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可门港路网工程建设模拟审批为我县首次进行的新型审批制度政策,日前,模拟审批项目范围仅限定为县级重大项目,以及省、市、县重点项目,央企项目及省、市、县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模拟审批由项目建设单位自愿提出,并经相关部门联合评审然后进入模拟审批,最后进行文件转换。待条件成熟后,将向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开。据悉,我县的模拟审批为福州五区七县首家进行的探索。

  (通讯员  黄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