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可门港铁路支线发出首列火车直达江西

http://www.ljxww.com  2015-01-30 15:31:4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30日,福州可门铁路支线正式运营,发出首列火车。37个车皮装载着2500余吨优质进口澳煤从华电可门港开出,直达江西余干黄金埠电厂,全新的海铁联运物流模式在福州连江可门作业区正式启动。

  据了解,可门疏港铁路概算投资11亿元,全长20.75公里,近期年设计通过能力400万吨,远期年设计通过能力达950万吨,是国家二级电气化铁路。项目建成后将以运输矿石、煤炭等“黑货”为主,货物从可门港接卸后,通过连接温福铁路和东南铁路,直接运往我省东北部,以及江西、湖南部分地区,对内陆地区外贸货物形成较大吸引力,使可门散货物流集散中心的地位更加突出。

  作为福建省重点打造的核心港区,连江可门作业区是已建成投用4、5、10、11、13号5个5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其中,由福建华电储运公司运营的10号泊位(卸船泊位)可靠泊20万吨级散货船,日最大接卸量8万吨,接卸能力在我国东南沿海港口散货专业化码头中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

  根据今年福建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港口发展的行动纲要(2014-2018)》,福州港将加快推进可门作业区1、2、3、6、7、8、9号等一批5、20、30万吨级大中型深水泊位连片开发建设,同时为发挥可门港区的大宗散货接卸转运中心作用,将推进港区深水航道二期工程等航港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疏港铁路支线开通,可门作业区扩大了腹地的辐射范围,实现了港区与腹地的良性互动,将进一步促进福州港可门作业区发展壮大,助推海西大港建设,拉动港口、产业、城市联动发展。

  (通讯员 于文影  何宗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