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透堡发现新石器时期人类生活遗址 距今5000年

http://www.ljxww.com  2015-02-18 14:35:43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日前,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考古研究小组对透堡镇馆读村黄鹅屿发现的古人类生活遗址进行了挖掘。据介绍,此处遗址初步判断为新石器时期人类生活遗址, 距今已有5000年。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考古研究小组把遗址划分成一个个小方形地块然后再进行层层挖掘,现场操作的工人在考古队员的精心指导下小心翼翼地挥揪而作。

  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馆长林恭务告诉记者,这个遗址大家可以看到从外环境来看,过去是相对来说是海岸边一个海滩的滩涂,它是一个岛屿,这个小山包是一个岛屿;我们面前的周边都是它的滩涂,在五千年那时候的环境下是属于这样一个状况;属于一群人大概是生活在这个岛屿上,我们所挖这遗址就是当时人生活时遗留的居住遗址。

  据悉,透堡镇馆读村古人类生活遗址是去年5月份省考古队在我县考古调查时意外发现的,面积有2、3百平方米,经过几千年的风雨侵蚀受损严重,现在已挖掘出陶器、贝壳、蚶壳等残片,并在土坑中发现大量的填土土样,它们将被运往市科研单位进行样本测试,以从中了解当时人类生产生活状态。

  据了解,这个遗址是我县境内首次发现新石器时期人类生活的痕迹,它将丰富昙石山文化研究的内涵,对探寻新石器时期人类活动、文化特征和自然环境等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通讯员 邱学飞 滕虹 孙星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