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华阴老腔对话十番音乐

http://www.ljxww.com  2015-03-04 11:59:4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讯 昨日,来闽参加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的陕西省华阴市老腔文化艺术中心走进连江,与被称为“宫廷雅乐”“中原正音”的连江十番音乐展开交流,老腔慷慨激越,十番婉转低回,两者如知音般进行了一场跨地域的音乐对话。

  昨日9时许,连江县陈第公园文化广场被前来听乐的群众层层包围,舞台中间一名身穿喜庆服装的妇女怀抱一只六角月琴,边弹边唱,身后5名其他艺人演奏不同乐器,不时大声回应妇女的呼唤……这正是华阴市老腔文化艺术中心表演的《大过年》。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阴老腔在2006年成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演奏历史至今已有2000多年,风格粗犷豪放颇有西北汉子的率性。随后,连江十番音乐研究会的成员表演了一套《雁来红》,婉约清雅,与华阴老腔形成鲜明对比。

  目前,连江县根据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签署的对口协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协作交流,两地携手深化产业、经贸、文化、旅游、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对接合作,共同谱写合作新篇章,合力开启发展新征程。

  记者 黄洋 通讯员 于文影  何宗敏/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