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县古村落村规护古樟 演绎“树茂人昌”佳话

http://www.ljxww.com  2015-03-30 08:24:5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定头村是连江县蓼沿乡后坂村的自然村。村头有一棵连体香樟树,每到春天,庞大的树冠一半抽芽吐绿,一半却落木萧萧。更难得的是,这棵香樟树历经了300多年风雨,见证了定头村从无到有到繁荣的历史变迁。树佑村民,村民护树,人树和睦共处,演绎了一段“树茂人昌”的佳话。

  昨日,记者来到定头村,远远便看到伫立在村头的香樟树,犹如高高擎起的巨伞。令记者感到神奇的是,东边树冠嫩绿初绽,西边却是墨绿色,一深一浅,对比强烈。走近树身,只见两棵粗壮的香樟树连体而生,5个人才能勉强合抱,树根直径有10米。抬起头,枝叶遮天蔽日,微风吹过,清香醉人。树下,有数张长条形的石凳,老人们排排坐定,神情怡然自得。

  “每一个定头村的郑氏族人,都是在这棵树下长大的,对它的感情很深。”村民郑钦柱向记者说起定头村与香樟树的渊源。清朝初年,一对郑姓兄弟带着家人寻找新的落脚点,他们一路翻山越岭,当看见这棵高大的香樟树以及周围的青山绿水,决定在此繁衍生息,他们以香樟树为坐标,给村子取名为定头村。经过300多年的风雨沧桑,定头村以这棵香樟树为圆心,代代传承日益壮大,目前全村已有500多人。

  在香樟树的东南方,有一座两米高的焚香炉,以及数支烧尽的细香。郑钦柱说,这是从祖先那里流传下来的习俗。过去,定头村耕地面积少,青壮年只能外出谋生,前路吉凶未卜,村民们希望这棵家乡的大树能给自己带来好运。以前每年正月十五,郑氏族人会齐聚一堂,在树底下摆开筵席,这是村里最热闹的日子。2007年,村民集资在香樟树北边修建了定头村礼堂,聚会才改在室内进行。

  后坂村村委会主任郑德伙告诉记者,1996年连江县政府给这棵香樟树颁发了古木保护证,多年来村民们约法三章,制定了许多保护措施,“我们约定严禁毁损树木,严禁在树底下燃放烟花爆竹等,还设立管理专项经费。”郑德伙介绍,每年春秋季,村民去林业站领药,埋进地里,防治白蚁。村里还聘请了一位清洁员,负责打扫落叶,一天两次,保证周边环境卫生。

  柯玉钗嫁到定头村已经有8年了。她说,从前没有见过这么古老的树,她的婚宴就是在树底下办的,当时流水席一直绵延到旁边公路上,热闹非凡。现在每天早晨,她推开窗子就能闻到袭来的阵阵香气,“本来我们家打算在二楼顶上再加盖一层,但是这样一来,就要砍掉树枝,我们就放弃了。”

  郑德伙说,今年村委计划投资约70万,以香樟树为中心,将原来的村文化活动场所改建为“香樟王”公园,扩大硬化面积,打通与邻村的道路,增设体育健身器材等,“我们希望传承祖先的遗训,真正做到‘树茂人昌’。”

  (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通讯员 于文影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