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晓澳村民再过一个月就不用天天挑水喝了

http://www.ljxww.com  2015-05-09 20:05:5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晓澳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到现场察看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

工地现场

  连江新闻网讯  5月7日,带着晓澳镇村民对于用水的困惑,本网记者来到晓澳镇,就村民用水难问题解决情况进行了解。

  “下个月初我们晓澳镇村民就可以和以前一样,打开水龙头喝上和城关一样的自来水了!”面对记者的首要疑问,晓澳镇党委书记林强语气肯定地说到。

  据悉,因晓澳镇位置特殊,原有连接连江塘坂水库的管道需横穿敖江水,过江旧管道受当时工程技术限制,只能铺设在水底淤泥面上,长期受敖江潮汐、地质等因素影响,已多处断裂,无法正常供应自来水。为此,晓澳镇政府当即联合同样受影响的东岱镇、连江海西管委会对过江管道进行抢修,经各种尝试,截止到2014年年底,抢修方案均无法得以实施。

  抢修期间,晓澳镇同时启动了供水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对原有的水井进行清洗,向井里科学投放漂白粉来解决群众饮用水问题,另外抽取敖江水和狮山水库的水进行净化加工来供应群众应急用水。虽然不停水了,但是由于海水倒灌到敖江流域,村民们发现自来水管道里流出的水却像牛奶一样白,而且喝起来还是咸的,家里水龙头流出的水只能放在卫生间使用,种种因缺水带来的生活不便致使村民怨言颇多。“就因为没水,我是没事几乎都不回老家了!”阿亮是连江城关某中学的一名老师,遇到记者忍不住调侃了几句,“现在家人都在城关,偶尔回晓澳还要去挑水,这种运动还不如跑步。”

  鉴于水情迫切,民生所需,晓澳镇、东岱镇、海西管委会联合向县政府做出报告,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勘探,最好方案是重修一条新的过江管道,在做好前期工作后,2015年4月20日,晓澳过江管道拉管工程已经在塔头村动建,工期为50天左右。据晓澳镇人大主席陈善介绍,此次修建的管道将铺设在江底淤泥面5米以下,将有效减小潮汐、抽沙、来往船只的影响,更加安全,可以彻底解决当地的用水问题。晓澳镇党委书记林强表示,在新的用水管道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加强设备管理,解决水管的滴、跑、漏现象,降低水损,并对自来水公司进行体制改革,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同时他也呼吁村民节约用水,杜绝浪费水资源现象。

  (通讯员 何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