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海事部门勘察神秘巨轮 船东代理人:等保险介入

http://www.ljxww.com  2015-06-16 16:20:09   来源:海都网  【字号

  海都网(微博)记者 江方方

  关注理由 外号“奥弟”的连江黄岐镇赤沃村渔民和同伴们,5月25日在海上捡回一艘大货船,拖回了家乡渔港。船东代理人在海都报报道中一眼认出自家驳船,主动联系海都报索取当地渔民的联系方式。海都连续报道被国内外多家媒体转发。昨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媒体在向海都记者了解情况后,介入报道。

  目前,海事部门已介入此事。但船东仍未与海事部门联系,仍在等待保险公司的调查程序。

  巨轮报道上央视

  6月11日,海都报作为首家媒体,全国独家报道了“福建渔民海上‘捡回’神秘巨轮”。报道引发各界关注,凤凰网、腾讯网等十多家新媒体都第一时间转发该新闻,成为读者和网友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大家纷纷猜测该船来历。6月12日,自称船东代理人的男子刘先生主动联系海都记者称,他从海都记者拍摄的图片中,一眼就认出了船东的船。

  随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成都商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联系海都记者,了解情况。昨日中午,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并机播出的《新闻30分》栏目,报道《福建连江:渔民海上“捡”回“无主”巨轮》;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以《迷路的巨轮福建连江:渔民海上“捡”回“无主”巨轮》为题,花了3分30秒时间播报了该新闻,新闻中采访连江当地渔民,主持人用了一分钟介绍事件后续情况,并引用许多海都报报道。

  船东代理人:仍在等保险介入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再次联系了船东代理人刘先生。刘先生说,目前,船东相关负责人还在印尼,是他们到福建还是全权委托其来办这个事还没决定,大家都仍在等待印尼方面的保险公司走完程序。“先让保险介入调查结束再说。”刘先生也透露,之前也曾在广东海域丢失的ADITAMA1已办理完全部手续。

  刘先生还表示,船东方面联系连江当地渔民时也了解到,渔民是在5月25日,东经114度40分、北纬21度的位置发现ADITA MA6向他们的船漂来,他们鸣笛,但驳船没反应,加上船头的缆绳有明显断裂的痕迹,所以判断其为遗失船。考虑到让其继续在海面上漂泊存在不安全性,所以才将该驳船拖回。

  海事部门:还未有船主联系

  日前,福州海事部门正积极协助连江县政府对连江渔民带回的千吨轮船进行协查。据了解,截至目前,海事部门还未接到船主联系。

  据了解,福州琯头海事处接到连江县政府有关通报,通报称,连江县渔民林某等所在渔船队在广东海域附近,发现一艘处在漂航状态的大型船舶,渔船队对该船进行绑扎系固后拖回黄岐海域,要求海事部门协助查找实际船东。

  随后,海事执法人员与边防、船管站以及拖带船舶的船主一同前往巨轮锚泊所在的高塘港池水域勘察。昨日,海事部门向媒体介绍的内容,与之前刘先生介绍的驳船情况基本一样。

  海事部门表示,该船没有驾驶台、生活区和动力机舱,初步认定该船为无动力平板驳船。从船体外部标识推测,该轮船名为“ADITAMA6”,船籍港可能为“JAKARTA”(雅加达),从船舶载重线标志推测,该轮检验机构可能为法国BV船级社,由于船体外观较新,可能系新造船舶。

  据了解,海事部门正通过法国BV船级社检验船舶数据库查询近期检验的新造类似船舶,同时还通过船舶交管系统查询近期船舶报告记录,特别是拖带船舶报告记录。截至目前,尚未获得该船船东的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