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黄岐镇:摆灯龙 游海神 庆元宵

http://www.ljxww.com  2016-02-24 18:13:50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在黄岐半岛,每年正月十一到正月十七,渔民们都会举办热热闹闹地摆灯龙、游海神、庆元宵活动,今年当然也不例外。

  夜幕降临,游海神活动正式开始,渔民们吹着长长的唢呐,手举肩扛出境牌、高照灯、骨排灯、花篮灯、二十四孝灯、108将灯等各色灯龙,一路奏着民乐,敲着腰鼓,扭着秧歌,引着一尊高8尺、宽5尺、重达50多斤的的巨大海神头像沿黄岐大街小巷浩浩荡荡地巡游。当地群众都借此祝愿海峡两岸风调雨顺,祖国繁荣昌盛,广大渔民群众合家平安、幸福安康。

  连江黄岐半岛游海神闹元宵的风俗始于明朝,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渔民们每年正月初四、初五开始制作海神头像,正月十一抬出巡游,直到正月十七结束。

  独特的游海神闹元宵活动,不仅深受当地群众喜爱,也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观赏,一游客从漳州开车4个多小时来观看,表示很震撼,很有特色,希望能继续发扬光大这样的传统文化。

  (通讯员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