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三轮车师傅拾巨款寻失主:人穷志不穷

http://www.ljxww.com  2016-02-25 10:08:18   来源:海连江  【字号

  上周东南快报记者报道了《连江黄包车师傅拾获11万元原封不动归还失主》后,引起了连江本地群众乃至全国各地媒体及网民的关注,大家纷纷为黄师傅的高德点赞。为此,连江县委宣传部特邀福州新闻网记者采访了连江县敖江镇白沙村的黄元松师傅及“梦咖啡”的陈赐清经理,写了如下报道。

  (快乐的三轮车师傅黄元松)

  11万元,对于现年58岁、靠踩三轮车补贴家庭的连江县敖江镇白沙社区居民黄元松来说,需要踩4年才能挣到。最近他踩三轮车回家路上捡到了11万元,在“巨款”面前,他不但决定如数归,甚至还主动寻找失主把钱还了。

  “这11万元虽然对于我们家是天文数字,但对于丢钱的人,可能会让他生意破产、甚至会让他夫妻关系不和。如果我动了,动的不仅仅是钱,还有我的良心。” 对于这11万元,2月19日,黄元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生平几乎没一次性见到过这么多钱。“虽然这些年家里经济状况不好,但我们人穷志不能穷,我家这房子就是靠自己的双手赚钱,断续用15年时间盖起来的,我就更不会去贪这笔钱了。”

  路上捡11万元“巨款”

  把钱埋沙坑找到失主才告诉妻子

  (黄元松就是把钱埋在这堆沙里的)

  谈起这捡钱的经历,黄元松依旧记忆如新。因为这位满脸黝黑、手上长满了茧子、年轻靠打鱼和打建筑工为生的汉子,笑着告诉记者,他生平几乎没一次性见到过这么多钱。

  据他介绍,2月14日上午10时许,他像往常一样骑着三轮车行驶在敖江镇小湾村的村口附近。此时的他刚刚去水果批发市场拉货把货给人送到店里去,空车回家的路上。突然,他被路中间一个黄色纸袋的东西吸引了。“我以为是个垃圾袋,既然是路障我想捡起来丢到路边,这样自己安全别人也安全。”老黄说。随后他立即下车,捡起袋子,打开的一瞬间他惊呆了,“里面全是红色的人民币,一万一捆用橡皮筋扎着,足足11万多元。”

  捡到钱本是开心的事情,但是老黄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这11万元虽然对于我们家是天文数字,但对于丢钱的人,可能会让他生意破产、可能会让他夫妻关系不和,甚至情况更糟。如果我动了,动的就不仅仅是钱,还有我的良心。”于是老黄第一时间就做出决定,一定要找到失主,一定原封不动的把钱还了。那究竟该怎么找到失主?随即,老黄骑着三轮车在路边等了很久,随后又在小湾村附近转了很久,却始终没有找到失主。

  于是他决定先回家。怎么藏这笔钱,又成了让他烦恼的事情。“我一个晚上辗转反侧”,黄元松说,那种心情一点不比丢钱的人好受,而且为了避免家里人知道这个事情后胡思乱想、担惊受怕,也怕不同声音影响自己的决定,他就连妻子都没告诉。最后想来想去,他发现5楼还有很多盖房子剩下来的沙子,灵机一动,他细心地在纸袋外面包了—层红色塑料袋,偷偷把钱埋进了沙里。

  老黄判断,失主一定会通过粘贴丢钱告示等其他方法找到自己。果然,很快他便在捡钱的马路边上的墙壁上看到了“寻钱启示”。

  黄元松立即跟失主联系上。由于自己要去亲戚家喝喜酒,在2月16日他叫妻子把钱给人送上门去了。

  咖啡店职员大意丢失11万元

  系春节期间熬夜加班的营业额

  (“梦咖啡”经理陈赐清指着手上的袋子说,那天他就是用这个袋子装的钱)

  究竟钱是谁丢的?又是怎么大意把11万元钱弄丢的?

  “拿到钱的那刻我很惊讶,更是感动,我和我们店长都哭了。”说这话的是今年26岁、连江一家名为“梦咖啡”的咖啡店经理陈赐清。陈赐清是长乐人,刚刚在连江管理这家咖啡店半年。

  那究竟钱是怎么丢的?据陈赐清介绍,这笔总数为11万余元的钱,是店里所有员工春节期间熬夜加班的营业额。由于店内较忙,店长未在例行时间内将营业款存入银行,2月13日下班,陈赐清出于安全考虑,他当晚用纸袋装好特意开车带回宿舍保管。

  2月14日上午10时许,他离开宿舍,—手拎着电脑包,—手拎着纸袋,在—家便利店买了瓶酸奶,而后走到附近小湾幼儿园门前,掏钥匙打开车门准备前往银行存钱。“长乐店里的音响坏了,让我过去看—下。”陈赐清回忆说,中途接了一个电话。于是他计划先去—趟长乐,之后再前往银行存钱。但没想到,—个多小时后,他发现车上装钱的纸袋不见了。”

  “太诡异了!”陈赐清说,自己已完全记不起来这钱怎么丢的。他明明记得自己用钥匙打开车门后,将电脑包和纸袋都放进了车厢。可他将车内反复搜寻后,确认自己把这笔钱弄丢了。

  “那可是我近两年的工资收入。如果好心人没把钱还我,我只能自己慢慢还了。”陈赐清说。

  随后,陈赐清把丢钱的事情告诉老板刘忠明,两人又一起将陈赐清当天开的车搜寻好几遍,没找到纸袋,随后报了警。查看当天沿路店铺的监控记录。查看买酸奶的商店监控后发现,陈赐清当时拎着电脑包和纸袋子入内,离开时也拎着电脑包和纸袋子,也就是说,营业款不是在商店里丢的。 后来,陈赐清停车的幼儿园门前监控显示,他在掏钥匙开车门时,将手上的纸袋掉在地上了,但该路段人流较大,监控画面未能拍到是什么人捡走了袋子。

  咖啡店接力善意发起“爱心传递”

  今后每卖一杯咖啡就捐一元钱

  (黄元松把“梦咖啡”送的锦旗挂在家里的墙上)

  据陈赐清介绍, 2月16日下午5时许,黄元松拨通了他留在寻物启事上的电话,并在第二天把钱叫人送来了,一分钱不少。

  “黄师傅是个大好人,这个社会已经太少见了。我非常感激和感恩”陈赐清说。对此,他和老板刘忠明当即给黄元松奉上5000元钱现金表示感谢,还连夜找人做了—面锦旗,在17日送到了黄元松手中。

  记者还了解到,黄元松在捡钱包时周围什么人都没有。对此,黄元松说,“但是天知,地知。我的良心也时时刻刻在告诉我这笔钱不能要,一定要还给失主。”

  采访间隙,记者遇到了黄元松今年80岁的母亲姚玉梅。老人家告诉记者,她也是在儿子找到失主后才知道这件事。她从小也一直教育儿子“赚良心钱,挣干净钱”。她说,“现在年轻人挣十几万元钱非常不容易,如果因为丢钱而有个三长两短,我们家就是罪人了。”

  “我们将从自身做起并发动员工,日行一善,甚至时时行善,让这种正能量感动和温暖更多人。”陈赐清说,他们店已经决定,接下来每卖一杯咖啡就捐一元钱给敬老院、福利院,只要店开一天就坚持一天,“社会还是好人多,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我们一定要弘扬下去。”

  编后语: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此乃大丈夫也!现代社会更应该发扬古风,崇尚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传扬善行,从小事做起,从人人做起!愿我们的身边涌现更多如黄元松这样的好人,共同构建宜居宜业的文明新城,让连江的明天更美好!(墨荷)

  (王礼林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