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十番:莫使古音成绝响

http://www.ljxww.com  2016-03-01 08:45:3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纯如轩乐队部分成员在排练

  十番音乐是福建福州和闽西客家地区流传的一种古老汉族器乐演奏曲,其演奏乐器有13种,乐队人数8至12人不等。福州十番音乐的发祥地在茶亭,最早形成流行于城市,并逐步向周边农村及福州的五区、八县发展。

  2006年,福州茶亭十番音乐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但近几年,由于后继乏人、多次搬迁等因素,导致风格流变。而连江十番音乐受地域和文化影响,反而保留了古乐的原汁原味。2013年以来,连江县不断加强保护和传承力度,把十番音乐打造成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如今,刚刚入选福州非遗名录的连江十番音乐正在“摩拳擦掌”,积极向省级和国家级非遗发起冲击——

  2月25日,连江县琯头镇拱屿村十番古乐活动中心,一首《将军令》正在奏响。这是一首源自唐朝的皇家乐曲,流传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乐曲主要表现古代将军升帐、出征、战斗等情景,节奏紧凑,气氛浓烈。

  演奏这首古乐曲的乐队名叫纯如轩,是一支历史超过百年的十番乐队。“纯如轩十番古乐有三大特色:一是乐器,如云锣、椰胡,有专家认为这些乐器的来源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二是演奏,版面胡琴至今保留着古代‘奚琴’碎弓的演奏技巧;三是乐谱,乐队老师傅用工尺谱传授十番古曲。”乐队副队长林贤告诉记者,纯如轩的历史可能不止100多年,说它百年历史是因为相传在清朝年间,乐队曾经高金聘请福州最有名的十番乐师保旺和来俤传授技艺。两位师傅来到拱屿村与弟子朝夕相处,将一身绝学倾囊相授,拱屿十番尽得真传。临走,来俤师傅还将工尺谱赠送,从此纯如轩演奏技艺大进。

  华人华侨助力传承

  十番音乐是福州主要的地方音乐之一,发祥地在台江。清乾隆年间郑洛英诗集《耻虚斋诗抄》中《榕城之夕竹枝词》曾记载道:“闽山庙里夜入繁,闽山庙外月当门,槟榔牙齿生烟袋,子弟场中较十番。”这些诗句足以体现当时十番音乐在福州民间热闹、欢乐的盛况。

  连江的十番音乐由福州十番音乐流传而来。“跟其他地方音乐一样,连江十番古乐曾经也面临青黄不接、濒临消失的窘境。”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会长董家宝说。董家宝是土生土长的拱屿村人,如今已年过花甲的他仍然清楚记得,自己是16岁那年进入纯如轩乐队,并成为一名椰胡手。

  改革开放之后,董家宝像其他人一样选择离开故乡,出国打拼,曾经不离身的椰胡封锁进箱子里。其后,乐队其他乐手相继出国,连江十番乐声逐渐冷清。

  2008年,母亲病危,董家宝回国的频率变多。乡亲们相聚,说到十番音乐,尽是遗憾。

  “不能让祖辈的东西在我们手里失传”。2010年,董家宝自掏腰包为十番乐队承租了活动场地,并积极联系分散在国外的十番乐手重新归队。这一提议得到积极响应,目前已有20多位花甲老人重新拿起久违的十番乐器。这些华侨不仅每年四五次不远万里飞回国内参加演出,还慷慨解囊,资助乐队发展和古乐传承。“我们对十番音乐的热爱是印在血液里的。”董家宝说。

  “目前,在华人华侨的资助下,连江县共有5支十番乐队,近200人从事十番演奏。”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秘书长林瑞霖介绍,连江十番因为藏在乡野,都是靠着父子相传、兄弟相授,因而得以保存古乐的原汁原味。

  去年,连江十番音乐入选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打破惯例薪火相传

  十番音乐演奏时强调后半拍,音乐高八度,风格粗犷。“连江十番向来有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惯例。”林瑞霖告诉记者,之所以如此,也是因为演奏十番古乐曾经是村民们一种重要的谋生手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演奏一场十番乐,每位乐手可获得两块钱的报酬。“因此十番乐大部分是父子相传,至少也必须是本村男性。”

  1994年,林贤打破惯例,第一次在拱屿村招收女徒弟,教授打击乐。

  现年50岁的滕娟是乐队的大锣手,也是林贤招收的第二批女徒弟之一。“也有一些姐妹进了乐队又出去了的,没能坚持下来。”滕娟说,她跟林贤师傅学习大锣,源自好姐妹

  的介绍,可进了乐队自己就有了一种使命感,“如果哪天敲不动了,我也会介绍更年轻的姐妹进来,让十番古乐能流传下去”。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十番古乐,前年开始,古乐研究会定期组织乐队进校园和社区演出。去年下半年,研究会与琯头中学和琯头中心小学签署传承基地协议,编写《连江十番古乐赏析》《连江十番古乐教程》作为校本实验课程供学生选修。目前,两所学校已有40名老师、50名学生每周固定半天接受十番古乐培训,为十番古乐储备人才。

  加强交流扩大影响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果一直捂着,再好的东西也只能自娱自乐。”林瑞霖告诉记者,自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成立以来,经过众多古乐专家的指导和推荐,多次参加了中华古乐演奏交流活动,扩大了连江十番的影响力。

  2012年1月,纯如轩乐队受邀在福建省民族管弦乐精英展示会上参加演出,技惊四座,被著名古乐专家陈立身评价为中华古乐的活化石。当年5月,拱屿十番赴中国音乐学院专场表演,当场用福州方言吟唱十番工尺谱,演出资料作为中华古乐素材被永久收藏于中国音乐学院资料库。同年,纯如轩乐队还受邀赴台,先后到台南艺术大学、台湾中文大学等高校交流华夏古乐。

  连江十番古乐的名气逐渐扩大,2012年、2014年、2015年,中国音乐学院三次到连江研究十番古乐,带队的桑海波教授认为,连江十番古乐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有关,是“和色雅韵,华夏正声”。目前,中国音乐学院正在筹备在连江挂牌古乐研究实践基地。

  去年12月,连江县举办十番古乐展示交流会,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台湾等地的全国50余名知名音乐专家参会,分享了他们对连江十番古乐的专项课题研究成果。

  “我们已经开始着手整合全县的十番古乐资源,向省级和国家级非遗项目发起冲击。”林瑞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