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赶潮养蛏 渔民忙耕海

http://www.ljxww.com  2016-03-25 15:52:03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忙时节,我县渔民每天与海水赛跑,在沿海滩涂上翻土造田养海蛏,忙得不亦乐乎。

  3月22日下午,记者在浦口中麻村看到,数百名村民趁着海水退潮的间隙在村前一万多亩的养殖滩涂上,或用锄头或用手扶拖拉机将滩涂上的泥土翻耕过来,然后用滚筒耙平,撒上密密麻麻的海蛏苗。

  现在已是三月下旬,离清明节已不到半个月时间,渔民们每天必须抓紧时间与海水赛跑,在退潮间隙,翻耕平整上一两块海田,种下蛏苗,这些蛏苗会在两个小时内就地钻进泥巴里安家,任凭潮涨潮落都不会移动。蛏苗种下去之后不用施肥,但得加强后期管理,主要是防止海沙盖过蛏田。

  据介绍,若后期管理到位,蛏苗种下去之后,到农历6月就可以收成,一直收到农历9月,每亩可采收2至3吨,个大的可以收五六万,小的能收三四万,大概一万元成本种下去可以受益两万元。

  我县濒临东海,滩涂海域辽阔,海蛏养殖历史悠久,现在渔民们养出来的海蛏主要有新蛏和老蛏两种,产区主要分布在敖江口和闽江口,每年养殖面积约2.5万公顷,产量约5万吨,产值超10亿元。

  (通讯员 吴其法 方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