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下宫征迁记

http://www.ljxww.com  2016-03-28 17:18: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有人说,征迁是天底下最难的事。林勉建2012年底到连江县下宫乡就任乡党委书记,摆在他面前的就是这样的难事。下宫乡地处连江黄岐半岛西北部,扼可门港“咽喉”。可门港,这个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所描述的“东方大港”,历经多年开发建设,已成为承载福州乃至福建东北部发展的临港工业重地。一批世界500强或中国500强企业在这里相继落地、开工建设。

  因为大开发,港口要疏通航道,企业要建设用地,于是征地征海不可避免。难事最能考验人,到2015年6月,下宫乡在历经3年谈判、签约等工作后,仅用4个月就完成海陆征迁面积60万平方米,创下全省征迁时间最短、征迁面积最大、涉迁理赔总额最高的单次海上征迁纪录。

  那么,下宫乡是如何破解难题的,征迁前后又有哪些变化?记者近日前往下宫乡,作了一番探访。

  生计从让到进

  这几天,养殖大户陈显燕格外忙碌。再过一个多月,他就要带着今年新养的10万笼鲍鱼苗,再次赶赴山东。2014年,他和20多名养殖户一起率先北上征战山东养鲍鱼,南下广东展开白对虾的高密度养殖,并大获成功,开启了下宫人“南征北战”的养殖历史。

  “南北对养,鲍鱼品质高、收成好。如果不是退养,我们不会急着跑到山东养殖。”陈显燕用渔民朴素的逻辑来推论征迁的成功,“下宫人应该感激征迁”。

  全面实现罗源湾内海上养殖业退养,是福州市委、市政府开发建设可门港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在大局面前,下宫人必须“让路”。但下宫乡人民世居于此,以养殖为生,征地征海之后,他们出路何在?

  征迁先“征心”。面对这件头等大事,下宫乡是这么做的——

  对年老失去劳动力的群众,先“保起来”。征地征海面积最大的下宫村,全民“入股”央企、民企。该村将把征地补偿款的30%投资南方石化等大企业。这笔投资每年可获取固定回报400万元,用于增加60周岁以上群众的养老保障金。加上社保基础养老金和被征地收海农渔民养老金,下宫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每人可领取660元,80岁以上老人可领取760元。

  对具有养殖技术的中年人,鼓励转产“走出去”。移养户进军更广阔的外地海域,他们除了获得乡政府给予的每年每户最高5万元的补助金外,还可优先获得金融信贷支持。2015年,下宫乡异地转产和湾外转产的养殖户已占失海群众的60%。转产的成功带来了下宫养殖业的大丰收,去年全乡养殖业产值跃升至30亿元。

  对上岸的群众,助力转业“富起来”。村民们开始进军商贸服务业。大项目的建设带来了施工工人4000多人,让下宫乡超市、饭馆乃至租房的生意都红火起来。养殖业的繁荣则带来了与之配套的商贸服务业的扩容。去年,该乡服务业实现大突破,产值达3亿元,比增25%。

  与此同时,从征迁所解放出来的年轻劳动力,也“动起来”了。他们带着征迁补偿金汇聚到该乡的传统产业拆迁业,并进军景观工程业。目前这一产业从业人员已达6000人,承接工程量达10亿元以上,效益达1.5亿元以上。

  原本征迁“让路”的无奈之举,就这样打开了下宫人的新出路,生计不退反进。在谋出路的过程中,下宫乡发生了一段插曲。2014年1月,该乡有不理解征迁工作的村民逐级上访,称该乡存在侵害村民利益等问题。这件涉迁信访案为国家信访局督办。国家、省、市、县四级信访部门齐聚连江展开认真调查。调查水落石出,结果证明下宫乡的工作完全站得住脚、经得起考验,国家信访局不仅就此结案,还对下宫在征迁中保障民生、兼顾民利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下宫经验值得推广”。

  干部从躲到冲

  其实,下宫的征迁,并非一帆风顺。

  让我们把目光投回2012年底,此时下宫乡的陆地房屋征迁已启动。初到下宫,林勉建看到的是这样的情形:群众阻工;征迁久推不进;8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停工;干部畏难,见群众就躲进宿舍。

  必须让乡村干部“动”起来!乡党委班子形成共识,决定把队伍建设摆在首位。

  第一招,责任到岗,落实到人。为此,下宫乡调整了征收安置工作指挥部,2013年6月海上征迁启动后,还分设陆上和海上两个征迁指挥部,下设若干小组。征迁任务分解到组、到人,乡、村两级干部压到征迁一线,一周一汇报。

  第二招,整肃“军纪”,约法三章。干部不能参与和介绍工程,不能接受宴请,不能搞拜年,更不能接触现金,所有补偿款项全部通过银行转账。推行火线考核,成绩好的,给予推荐重用、评先评优。反之,表现差的,给予诫勉谈话、效能告诫、降职等处分。

  征迁期间,下宫乡火线提拔了1名村干部,另有3名村干部因征迁工作不力分别被免职、降职、诫勉谈话处理,并通报全乡。

  规矩立起来了,下宫乡的领导以身作则,冲在前线。乡党委副书记颜家旭,2013年在处理阻工事件中,被石头砸中,缝了7针。伤势稍好,他便回到一线。当年8月,他父亲患病无法进食,而他还坚持工作,数天没回家。林勉建劝他赶紧回家。就在他赶回家2个小时后,父亲病逝。

  领导如此,其他干部也就跟上了。如果任务没完成,大家就继续蹲在村里做工作。“那时,谈判到凌晨的事时有发生。”乡长林家喜说,2015年4月,云坂自然村拆迁进度慢,13名党员和群众代表带头把自家涉迁房拆了,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为让干部没有后顾之忧,下宫乡为涉迁村村两委解决企业社保,并尽力帮助解决子女入学问题。

  下宫的征迁,还离不开一支“夕阳红”队伍。他们是乡里聘请的11位老党员、老干部——他们既是村民利益的代表者,也是执行者、监督者。2014年,由于开山炮震,乡里部分房屋出现裂痕,矛盾激化。老党员、老干部们一边挨家挨户察看、收集意见,一边与企业、政府协商处理方案。最终,多方达成一致,企业预支800万元维修金对损坏房屋进行修缮。

  就这么一步一步,下宫干部身板硬了,动作快了,精气神也提了起来。

  2015年初,“军令状”下达下宫乡:海、陆征迁都必须在当年6月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但有了两三年过渡期的锻炼,下宫干部已有了应对的勇气。去年3月初,下宫乡召开征迁动员大会。

  征迁工作发起“总攻”后,陆上每组每天至少拆除一户房屋,海上每组至少每天完成500箱退养任务。至去年4月20日,征迁量完成过半。去年6月底,下宫乡全面完成房屋征迁、征海任务。

  今年3月3日,“啃”下征迁硬骨头的下宫乡,以各项经济社会主要指标居全县前列、绩效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县第一的成绩,荣获连江县2015年度综合先进单位、综治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三项荣誉。走出会场,与会乡村干部感慨不已:“这是下宫建乡23年来第一次拿第一,也是第一次在全县千人大会上‘前排就座’。下宫扬眉吐气了!”

  天地从小到大

  “下宫下宫,马到成功;可门可门,皆有可能。”这是可门港大开发后,流传在下宫乡的顺口溜,表达的是当地群众对发展的愿望。

  吴日松是土生土长的下宫人。在他的描述里,以前的下宫乡,天地小得只有大海、舢板、渔获和群山、农田、牲畜。1993年建乡,下宫乡到1995年才开始逐步摆脱贫困面貌,当时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过1200元。

  “穷,靠山、靠海、靠天吃饭。工业只有海带加工业,工厂也就是海带加工厂。因为穷,所以才有人出去做建筑拆迁这苦差事。”吴日松感叹道,“谁能想得到,下宫会有今天的好日子。”

  大开发、大征迁的推进,昔日的小渔乡,已变成一座大港口。

  数十亿甚至数百亿元投资的大项目纷至沓来。沿海岸线,座座厂房拔地而起,数千工人往来奔忙。从神华罗源湾港储电一体化项目、南方石化、福能万业到华电储运8~9号泊位等,这里在建的产业项目已达8项,总投资逾400亿元。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仅税收就可达30亿元。

  与大项目同步推进的34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迅速刷新着这个渔乡的面貌,脱掉了这里“老、少、边、穷”的帽子。道路多了、宽了,学校、医院、渔港码头也都在建了,渔乡越来越有“城市范”了。2015年,乡人均收入超过1.2万元,仅乡农信社的存款就达1.4亿元。

  “征迁不是终点,发展才是目的。”站在下宫地图前,林勉建介绍了乡里的新规划。他说,目前,下宫乡已委托福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下宫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争取2016年实现“撤乡设镇”目标。

  林勉建所说的愿景,不少都已有实质性进展。在湾外,该乡向连江县政府积极争取,规划开发一片海域面积达5万亩的海洋牧场,并已被列入国家海洋局“十三五”规划项目,以彻底解决可门港周边乡镇群众转产转业难题。在湾内,下宫借福州新区沿海大通道连江段等项目建设,筹划加快发展滨海休闲旅游业,对接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让乡里的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不远的将来,可门将成为一个拥有千亿产业的亿吨巨港和临港新城,下宫人也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

  ■记者 楼卫东 陈滨峰 刘复培 卓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