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小村庄 大治安

http://www.ljxww.com  2016-04-07 10:09:4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原来我们村小偷小摸的现象时有发生,自从村里开展了治安巡防后,村民们放心了许多,晚上睡觉也踏实了。”说到现今村内的治安状况,连江县丹阳镇虎山村村民陈大姐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虎山村位于连江县丹阳镇区西侧,是省定老区基点村,全村总人口1727人。过去的一段时期里,该村盗窃案频发,治安状况堪忧,而如今,虎山村社会秩序井然,基本上做到了刑事和治安案件的零发案。这“小村庄”是如何实现“大治安”的呢?近日,记者专程到虎山村一探究竟。

  “天罗地网” 平安村

  “你们是哪里的?到村里来干什么?……”记者一行刚一入村口,就有两名身着迷彩服、手持对讲机的人员上前盘问。不一会儿,虎山村村委主任林生等迎了出来,笑脸相称:“村治安巡防队的值班人员报告说有陌生车辆进入村子,他们便出来看看,不想是你们。”虎山村全村共装有12个监控探头,值班室的视频显示屏上,进出村主干道和村内各个重要路段的实时动态一览无遗,若有异常情况,值班人员就能第一时间发现。

  虎山村强力推进治安防范工作,在加强“技防”的同时,于2015年9月组建起一支由当地社会治安积极分子、平安志愿者为主的群众义务巡逻队。在晚上十二点至凌晨四点的重要时段,义务巡逻队采取每晚两组、每组两人的方式,对村庄主干道及居民房周边进行全方位巡逻。为全力提升巡防队伍的规范化能力水平,虎山村还专门邀请辖区派出所民警和驻地部队官兵不定期对巡防队员开展法制教育、传授业务技能,并购置两辆电瓶车专门用于巡防。

  村里群众邻里纠纷或因琐事口角常八九。丹阳派出所民警阮成辉告诉记者,群众义务巡防队成立以来,不但震慑了违法犯罪,而且能在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平息村民纠纷,对和谐乡村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安居乐业 法治村

  在虎山村警械具装备室里,整齐的摆放着迷彩服、军靴、电击棍、防爆叉、灭火器、水带……

  目前,虎山村群众义务巡防队已由组建之初的8名队员发展至16名,随着队员人数的增多,他们的“业务”范围也拓展了。“现在,巡防队伍除治安巡逻外,还同时兼负着平安宣传、义务消防、外来人口管理等任务。”村委会主任林生介绍道,一次邻村发生火灾,由于火势较急,在接到镇里通知后,我们组织巡防队员迅速赶赴现场协助扑灭。

  “安居才能乐业。下一阶段,镇里对虎山村这种可复制的治安管理经验将加以推广,以实现军警民之间以及村居与村居之间共同联防,为创建全镇和谐平安的人居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丹阳镇镇长张秋明为虎山村治安管理体系点赞。

  群防群治 幸福村

  义务巡防队员的工作主要是注意发现身边的治安隐患和可疑人员,发现情况之后立即向公安派出所报告,再由派出所调查处理。通过这些义务巡防队员,派出所将信息获取的触角分布到了辖区的各个角落,最大限度地延伸了治安防范的知晓和控制范围,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群防理念运用到了实处。

  “有两个尼姑到我们村子,不过她们看着像假的,你们快来查一查。”日前,巡防队员发现有两个可疑的尼姑进村化缘,立即电话向辖区派出所报警。如今,虎山村的许多村民不管是不是巡防队的队员,都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遇到陌生的外来人员就要上前问问,一旦情况可疑马上电话拨打村部或派出所值班室。

  “村部的值班电话24小时都有人值守,只要有紧急情况,值班室就会通过对讲机通知我们,以便我们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林生一边熟练地操作着对讲机,一边向记者介绍。

  在虎山村的百年相思树下,记者看到村民们坐在树下家长里短,孩子恣意奔跑在乡间小道上,其乐融融。“现在,村里人都以能成为巡防队员为荣,因为只有村子治安好了,我们的生活才会更舒心,才会感受到满满的幸福。”得知记者在采访义务治安巡防队,村民林某某笑容满面的跟记者说道。

  (通讯员 曾家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