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最大古墓现身丹阳镇 墓主疑为朱熹学生刘砺

http://www.ljxww.com  2016-05-06 10:42:1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在连江县丹阳镇宝林寺的后山,一座占地面积达10多亩的古墓被意外发现,被专家推断为连江县最大的古墓。那么,考古挖掘后的古墓究竟有多大?年代有多久?神秘的墓主人又是谁?昨日上午,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来到了古墓现场。

  或是福州最大古墓

  随着考古进入收尾阶段,古墓外部轮廓已完全显现。记者看到,这座古墓从山脚的拴马石,一直延伸到山顶,高差达33米,并呈阶梯状分布。据考古人员介绍,这座古墓由上而下,共有五级台地,最高一级为墓穴。古墓主体部分,占地约3100㎡。

  根据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及福建文物地图集等资料显示,南宋丞相郑昭先墓是连江县已发现的最大古墓,占地面积达735㎡。“这座古墓面积远超过了郑昭先墓,目前可以确定它是连江县最大的古墓。” 连江县博物馆副馆长骆明勇说,“凭借其主体建筑规模,它有可能还是福州市最大的,不过这需要经过专家论证。”

  墓主可能来自长乐理学世家

  “这座古墓的价值,不仅在于规模大,更重要的是,其地面建筑保存十分完整,这在福州市古墓里比较少见。”现场考古队员说,按照墓葬风格,这是典型的南宋墓,而且年代是在理学兴盛时期。

  记者在现场发现,古墓周边盗洞有10多个,而且新旧不一,分散在各级台地,有的盗洞还保存完好。其中,有几个是新盗洞,洞内遗留的编织袋尚未腐烂。

  记者看到,新出土的墓碑写着“宋儒长乐在庵刘公墓”。据介绍,“宋儒”可以解释为“宋代儒学家”,“长乐”为祖籍所在地,“刘公”推断出刘姓,而“在庵”可能是墓主的字号,尚在考证。

  “综合墓碑等信息,墓主基本可以锁定为长乐市潭头镇二刘村的刘氏家族。”考古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长乐刘氏是宋朝理学世家,产生了大批著名的学者,其中有5人名列刘氏“八贤”,且与朱熹颇有渊源。

  记者了解到,墓主身份据推测可能是朱熹学生刘砺。据《连江县志》记载,在宋代庆元年间,朱熹和学生刘砥、刘砺由长乐到丹阳的宝林寺参观。而重要的依据出自《闽都记》,文中有“刘砺墓在宝林寺东”这一记载。(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