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让诉讼资产拍卖走在阳光下

http://www.ljxww.com  2016-05-10 09:23:59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4月28日下午,县法院助理审判员周文正坐在电脑前处理一起新的网络司法拍卖。这次的拍品是一款纳智捷牌普通小型客车,根据法律规定,动产拍卖需要提前十五天公布,不动产提前七天,在执行法官将标的物评估、制定好价格及相关材料审批后,再由周文将其上传至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

  县法院自2014年5月起入驻淘宝网,开设淘宝及支付宝账户以来,网络司法拍卖逐渐成为县法院处置诉讼财产的最主要方式,凡是能够通过网上拍卖的被处置资产,都在淘宝网“司法拍卖”栏目中对外公开拍卖。这种“互联网+”新方式,与传统拍卖相比,在拍卖效率、受众知晓率以及透明度上都大大提高。

  据周文介绍说,相比传统拍卖,节省大量时间,传统拍卖一次拍成的拍品至少也需要两至三个月时间,但是在淘宝上就可以实现一个月拍卖结束,使申请人的权益得到更快的保护,也保护了要拍卖的标的物的价值,使它不会贬值。另外,传统拍卖行司法拍卖一般还需收取标的物价格3%至5%的佣金,这往往导致拍品价格上涨,而淘宝司法拍卖免佣金的优势,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竞买人的购买成本,解决了传统拍卖高佣金难题,减轻了买受人的负担。

  截止目前,连江法院共通过淘宝网成功交易被处置资产16件,成交金额共计701.92万元,溢价率达到13.89%。无论成交金额与溢价率,都较传统司法拍卖大幅提升。

  连江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郑易星表示,结合当前互联网+的发展,今后连江法院将在原来拍品种类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拍品范围,将机器设备、土地使用权等纳入拍品种类范围中,同时强化对网络司法拍卖管理,确保拍卖程序规范合理,拍卖活动高效有序开展,让网络司法拍卖成为公众感受司法为民公正为民的重要载体。

  (通讯员 张晓晟  熊文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