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莫兰蒂”离境 国家级生态村梅洋满目疮痍

http://www.ljxww.com  2016-09-16 20:28:5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有着国家级生态村、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最美休闲乡村等金字招牌的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本是远居深山的“世外桃源”,不料,受第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梅洋村遭受重创,16日,笔者驱车前往梅洋村一探究竟。

  梅洋村距连江县城15公里,两三米宽的凤(城)梅(洋)公路蜿蜒而上。在凤梅公路7公里、11公里两处涵洞塌陷,地基掏空,仅剩余水泥路面,司机只能贴着山路内壁战战兢兢开过。在凤梅公路9公里处经叉道通往观音堂的水泥路则是几乎整段被掏空,已被限制通行。同行的乡包村干部陈思杭说村里受灾点还有很多更严重的地方,并向笔者展示了受灾当天的相片。

  进入村里,经过全村群众的自救清扫后,淤泥、杂草大多已被清理干净,但随处可见的塌方和满地断裂的石栏、木头仍在无声倾诉着台风的强大和无情。在现场,记者遇到了15日一早赶回家乡的香港金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福建省青年商会副会长刘官政先生。刘官政表示,此次灾害非常严重,甚至超过2005年的“龙王”台风带来的危害。以自己的家为例,在“龙王”过境时候也只是淹到小腿,这次则是淹了半层楼高,庭院栏杆都被冲毁,院内多棵游客喜欢的梅树等树种被连根拔起。自己也是刚和乡、村干部讨论自救事宜后,回来和家人一起清理卫生的。

  据介绍,村内及凤梅公路塌方共30余处,土方量近1000方,因山体滑坡导致村通往小梅洋一带的道路仅能步行,无法通车;村内桥梁冲毁7座,冲毁梅洋溪护坡、护栏90余处;房屋倒塌3间,还有房屋地基被掏空,电线杆折断多根;梅树及四季桂等景观树木300余棵被毁;鸡鸭等家禽损失1500余只,蜂农蜂箱损失300余个,农作物损失近70余亩,对梅洋村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900余万元。

  据悉,目前江南乡和梅洋村已向县防汛办请求灾后重建专项经费,同时该村也将组织村里企业家和侨胞等共同投入村庄重建工作。

  (通讯员 何宗敏/文 何宗敏 陈思杭/图)